漁業嘉年華開站半年營業額近9千萬元 年終感謝季精選20組合煮火鍋

漁業嘉年華年終感謝季登場,集結10家產地產業團體,推出超過20項最適合煮火鍋的水產品組合。(攝影/記者陳儷方)

疫情帶來銷售通路改變的契機,漁業署「漁業嘉年華網站」今年5月開站到11月,近半年來營業額8千6百萬元,總共賣出18萬6千組水產品組合,超出預期,農委會漁業署長張致盛今(6)日宣布年終感謝季登場,集結10家產地產業團體,推出超過20項最適合煮火鍋的水產品組合,再搶一波冬季火鍋商機。

漁業嘉年華設站維運資源來自於漁業署,與其他電商平臺不同,不會向生產者抽成也不會收取手續費,管銷成本降低可反應在售價上,張致盛表示,漁業嘉年華(GoFish買魚去)是今年5月才建立的平臺,漁民團體、漁會、合作社場、產銷班等產品可來此平臺上架,讓他們可以無負擔地透過電商販售水產品,5月至今推出5個活動,營業額8千6百萬元,共計賣出18.6萬組的水產品,讓不上傳統市場的消費者也能在電商買到魚貨。

張致盛說,冬天就是吃火鍋的季節,他個人偏好的火鍋食材就是水產品,「因為冬天冷,會有多吃鍋又沒機會運動的煩惱,火鍋吃蔬菜加海鮮文蛤魚片,就不必擔心吃到春天衣服會穿不下。」

漁業嘉年華年終感謝季精選水產品組合,有產銷履歷、QRcode、HACCP、ISO22000,或經ASC、BAP、清真國際認驗證等,活動期間全館免運費。(攝影/記者陳儷方)

今年開站短短5個月,陸續推出幾項活動,包括虱目魚、鰻魚季的鰻魚、中秋特輯的午仔魚、石斑魚等品項,均創下銷售佳績,張致盛預告明年6大檔期都會辦促銷,農曆春節的水產品年貨1月推出,讓消費者吃好魚、過好年;3、4月石斑魚季,5、6月端午節海鮮,7、8月鮮嚐虱目魚,9月中秋烤海鮮。

臺灣水產品產量豐富,因此有很多水產品外銷,連續2年疫情對水產品出口是否造成影響?張致盛表示,大宗水產品今年跟去年比,臺灣鯛受到中東市場需求減少,外銷受影響,其他鱸魚、石斑、虱目魚、午仔魚外銷成長均5%左右。

張致盛指出,今年出口轉內銷有很大的突破,鰻魚是很好的例子,國內就可以吃到美味鰻魚飯,不必出國到日本;過去石斑魚是外銷為主,去年則有60%是在國內消費。

今年1至11月,水產品均價每公斤109元,比去年略高2.3%,張致盛表示,冬天進入水產供應高峰,產量將更加充裕價格更平穩,他舉例農曆過年前價格常會飆出近千元行情的白鯧,現在的價格比去年同期便宜超過2成,整體而言,國內養殖水產產量豐富,海洋捕撈漁獲量也相當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