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頃保價契作穩定蕉農收益 量販通路全年上架臺灣履歷香蕉

家樂福即日起全年供應國產產銷履歷香蕉。(攝影/游昇俯)

去年國產香蕉受到疫情影響,產量過剩導致價格下跌,價格波動帶給蕉農很大的生產風險。農委會農糧署今(6)日媒合量販業龍頭家樂福與和寅精緻農產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由和寅與農民契作產銷履歷香蕉約100公頃,保價收購,穩定蕉農收益,家樂福保證收購每年約2,160公噸,提供消費者可追溯生產流程、安全的履歷香蕉,互利雙贏。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臺灣產銷履歷香蕉今年8月提供東京奧運選手村使用,因防疫需求只有選手村採購5公噸,但品質優良深獲世界好評,生產過程可追溯、安全安心,值得國人支持。他說,國產香蕉平均產量每公頃約22公噸,和寅契作100公頃,總產量約2,200公噸,有家樂福保證收購,可避免蕉農因市場量多價跌損失,颱風天災價格高漲時,也能以親民價格提供給消費者,對生產者、消費者都好。

台灣香蕉研究所所長邱祝櫻表示,香蕉是全球第四大農產品,也是最大宗的商業貿易水果,全球香蕉有75%提供鮮食,是高鉀低鈉的水果,有助降血壓,也是運動員最佳補給品,和寅有契作收購、維護香蕉價格穩定的宏願,香蕉研究所提供最好的「台農1號」種苗給和寅種植,以及家樂福支持,讓消費者買得到安全的履歷香蕉,達到雙贏。

農糧署媒合家樂福與和寅精緻農產公司合作,每年採購2,160公噸產銷履歷香蕉。(攝影/游昇俯)

量販業龍頭家樂福今日與和寅精緻農產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農糧署長胡忠一(右1)出席見證。(攝影/游昇俯)

和寅公司與雲林莿桐、嘉義、臺南、高雄大寮、燕巢、屏東南州及臺東等地,逾50名蕉農契作收購。和寅公司董事長邱博鏞指出,香蕉種植成本從種苗、人力到資材,每公斤約14元,只要是產銷履歷香蕉,和寅保價收購每公斤15元,「這是樓地板,價格好的話(收購價)跟著漲」,讓農民至少不會連生產成本都拿不回來。

家樂福即日起保證收購產銷履歷香蕉,預計每個月採購180公噸,全年上架330家直營門市,可望帶動香蕉全年銷售額突破1億6,0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