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有機趴,大小朋友野餐趣──南區分署有機農業社區推廣成果發表會

活動日邀集南部有機友善耕作、養蜂農民,也應邀展售用心種植、養殖的安全農產品,與大家分享有機友善農業推廣成果。

11月13日這一天,冬陽和煦。走近臺南奇美博物館,除了樂音悠揚,還傳來陣陣歡笑聲,原來農糧署南區分署在館外草坪舉辦親子野餐活動,大人小孩在草地上玩闖關、搶問答,透過遊戲,發現有機及友善農業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邊,一點也不遠。

奇美博物館草坪登場

農糧署南區分署推動有機及友善農業多年,逐漸展現成果,分署也藉由舉辦各式活動,將農民辛苦耕作的有機農產品推介至民眾眼前,經由親自接觸、參與,了解有機農產品「粒粒皆辛苦」的生產過程,及對自然生態的意涵與重要性而樂於購買。不必煩惱銷路無著,是有機農民堅持不懈的驅動力,而政府的支持與協助,更讓有機耕作之路不孤單。

初冬時節,天氣不再燠熱難耐,南臺灣顯得溫暖宜人。南區分署於11月13日在臺南奇美博物館舉辦「有機生活日.親自然living─南區有機農業社區推廣成果發表會」。

用泡泡表演出各式各樣造型的七彩世界,讓全家大小都歡樂無窮喔。

一早,臺南地區還飄著細雨,沒想到,活動開始前,陽光便已露臉,讓大家開心不已。綠草如茵的奧林匹亞草坪搭起大小帳蓬、舖上野餐墊,還有各種攀爬、跳躍的遊具,蔚藍的天空下,古典音樂輕輕流瀉,彷彿一座孩子們的遊樂園。

座落於高鐵臺南站附近的奇美博物館,館藏豐富,吸引中外人士到訪,也成為學生戶外教學的最佳場所;戶外的草坪、噴泉、湖畔、花園等,更令民眾流連忘返。

分署長粉墨登場助宣傳

此次「有機生活日.親自然living」親子野餐活動,打破以往政令宣導的刻板印象,不僅選擇極富藝術氣息的博物館場址,連活動設計也別具巧思,有闖關互動遊戲、歌仔戲短劇、有機問答小學堂、魔法世界童書等,南區分署長羅正宗還粉墨登場,演起歌仔戲,不走音、不落拍,唱作俱佳,贏得滿堂彩。

舞台上,長官們跟著音樂搖擺舞動,台上台下盡情搖擺,展現輕鬆活潑的一面。

整場活動寓教於樂,將有機及友善農業小常識融入戲劇、遊戲中,1,000多名來自各縣市的大人小孩,在歡樂的氣氛中,對「什麼是有機農業」也有了初步的認識。在大哥哥、大姐姐的帶領下,小朋友搶著舉手答題,對於各種有機小常識,例如不用農藥、不用化肥、保護地球生態等,絲毫不輸給大人喔!

有機問答小學堂,小朋友踴躍搶答,想要獲得精美小禮物。

有機耕作,政府有補助

羅正宗分署長指出,「有機農業促進法」於民國108年5月施行,並導入驗證系統,可說是有機農業發展的里程碑。多年來,農糧署強化推行力道,對於從事有機及友善耕作的農民,除了補助溫(網)室設施、有機質肥料、農機具、加工設備及驗證費用,並推動有機農業獎勵及補貼措施,每公頃達3-8萬元。

此外,農民普遍不諳行銷,農糧署也運用公共資源,助一臂之力,例如舉辦農夫市集、食農教育等活動,獎勵餐飲業者使用國產有機食材,希望擴大有機農產品的消費族群及市場規模,吸引更多農民投入有機及友善耕作的行列。目前從事有機及友善耕作的農地約1萬7000多公頃,佔全臺耕地面積約2%,顯示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南區分署長羅正宗(後排中)粉末登場,介紹有機及友善耕作農業,呼籲民眾能以行動支持,讓自己吃的更安全健康,也能守護台灣土地與環境。(後排左三為農委糧署副署長姚志旺)

數字會說話。從相關統計數據可以看見南區分署近年推動有機及友善農業成果斐然,包括嘉義、臺南、高雄、屏東等縣市,加入有機及友善耕作的農田面積已達5543公頃,種類涵蓋稻米、蔬果、黑豆、胡麻等作物,可說是臺灣重要的有機生產基地。在南區分署的協助下,許多農民並打出有機品牌,推動有機專區,甚至營造成為有機鄉,不僅收益大大提升,農村景觀也煥然一新。

現場展售,宛如有機盛宴

親子野餐活動現場,也請來這些耕耘有成的有機農民展售農產品,讓參與民眾一飽口福,享受一場有機盛宴。參與展售的農產品項琳瑯滿目,有桑椹果醋、梅子果乾、黑豆、蜂蜜製品以及各式蔬果,讓大小朋友不但吃得新鮮、美味,而且安全又健康。

農糧署南區分署在奇美博物館奧林匹亞草坪舉辦親子野餐活動,民眾參與踴躍;闖關互動遊戲,也讓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

羅正宗分署長表示,極端氣候已是常態,透過有機及友善耕作,不用農藥與化肥,或可減緩氣候暖化的速度,使農業生產與環境保護、生態平衡兼容並蓄,期盼消費者多多購買這類農產品,支持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達到人與土地共好的目標。


財團法人豐年社廣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南區分署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