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苗開捕 亞洲4國收獲預估量曝光:可助鰻魚行情走出谷底

捕撈鰻苗是臺灣沿海漁民冬季重要傳統產業之一,岸際捕撈鰻苗是既辛苦又危險的工作。(圖片提供/郭瓊英)

11月開放鰻苗捕撈以來,各地收獲零零星星,主要是因為時機未到,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韓玉山預估,月底或12月初會有一波鰻苗潮出現,不過,由於史上沒有連3年豐收前例,他並不看好今年度整體鰻苗收獲量,預估亞洲臺、日、中、韓四國的鰻苗總收獲量將在45公噸以下,新收獲的鰻苗數量減少,有助減輕鰻魚養殖業者的成鰻出貨壓力,鰻魚行情可望走出谷底。

亞洲四國鰻苗連續2年豐收,前年捕獲87公噸屬於大豐收,去年補獲58公噸為小豐收,韓玉山分析各項因素後推估,今年捕獲量可能會在10年平均值45公噸以下,日本預估更少,認為亞洲四國今年鰻苗總收獲量不到40公噸;臺灣前年大豐收時捕獲約7公噸鰻苗,去年捕獲4、5公噸,韓玉山預估今年可能不到4公噸。

鰻苗大量出現的時機點要看農曆,通常在新月(農曆每月初一)前後,韓玉山表示,11月開放捕撈鰻苗,月初即遇新月,但全臺各地沿海近岸並沒有出現大量的鰻苗,只能期待下一個新月,國曆11月底至12月初。高屏捕鰻苗漁民朱先生連定置網都還沒擺好,認為鰻苗可能要等月底才會出現,他朋友最近才抓不到3尾。

連續2年鰻苗的豐收,加上COVID-19疫情影響鰻魚餐廳的生意,鰻魚去化速度明顯放緩,產地行情低迷。臺灣養殖的成鰻多數外銷日本,主要消費地需求減緩後影響產地池邊價,銷日規格的成鰻池邊價最低來到每公斤320元,10月底價格才回溫至500元,韓玉山表示,中國大陸出口日本的成鰻不明原因供貨不順,日本轉向臺灣拉貨,才拉抬了臺灣成鰻的池邊行情。

若今年鰻苗收獲量減少至平均值以下,有助於成鰻行情的回穩,韓玉山分析,鰻魚可養殖1年至3年並陸續出貨,前2年鰻苗豐收,養殖池累積一定數量的成鰻需要消化,因此「明年價格會更回穩,但不可能大漲,因為這2年累積得頗多,需要1年時間消化,行情會走出谷底。」

捕撈鰻苗是臺灣沿海漁民冬季重要傳統產業之一,冬季低溫且海象不穩,又在暗夜作業,岸際捕撈鰻苗是既辛苦又危險的工作,漁民要穿好救生裝備並注意天候海象,保護自身安全。

本年度的鰻苗捕撈漁季自11月1日起至明年2月28日止,漁業署表示,從事岸際捕撈鰻苗人員除了向作業當地區漁會辦理登記外,並應於漁撈日誌填報捕撈方法、捕撈地點及捕撈數量,送交作業當地區漁會彙整,以利後續進行鰻魚苗資源科學調查研究及資源管理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