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展區上千品種 首屆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今起展出3天

臺灣是蘭花王國,到「2021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參觀便知。(攝影/游昇俯)

國內疫情趨緩,今年首場大型花卉產業活動,由農委會農糧署與花卉產業團體合作舉辦的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今(11)日起一連三天於臺北南港展覽館展出。臺灣是花卉王國,現場展出超過千種切花、盆花、觀葉植物及蘭花,國內育成品種就有8百多種,在此推介會中可以一次盡覽。

「2021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以焦點展示區、生活用花展示區及切花、蘭花、盆花等品種展示區,共七大展示區,展出國內育成、國外引進國內生產及首次曝光等上千花卉品種;並作各類生活場景應用花卉展示,展出百件花卉應用作品。此次推介會供專業買家,包括批發商、花卉零售業者及花店業者,現場參考下訂單,也免費開放民眾入場,賞花舒心。

農委會農糧署「2021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今日開展。(攝影/游昇俯)

多種花卉作生活應用展示。(攝影/游昇俯)

現場展出百件花卉應用作品,花藝作品相當美觀大器。(攝影/游昇俯)

臺灣花卉栽培面積約1萬4,720公頃,年產值達176億元,其中外銷產值約58.5億元,主要出口日本、美國、越南、荷蘭等國家;國內取得品種權的植物品種計有1,387件,其中花卉品種就有1,104件、占80%,由國內自行育成的就有864件、占花卉品種78%。

農糧署長胡忠一出席開幕式表示,我國過去曾與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中國、泰國、印尼、澳洲、紐西蘭及以色列等國,簽署品種權檢定報告相互承認協議,因為花卉品種演進快速,保護品種權才可保障育種者、花農及花卉產業的長期發展,上周再和越南完成品種權檢定報告相互承認簽署,未來國產花卉外銷越南品種權就可獲得保障。

「歐盟也採認我國蘭花品種檢定報告」,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品種權認定是屬地主義,在哪個國家申請就在哪個國家檢定,因此一個產品需要在不同國家重複檢定,與其他國家相互採認檢定報告,可以節省檢定時間,讓新品種迅速獲得保護、推展外銷,讓國產花卉更有競爭力。

「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也展出多種觀葉植物。(攝影/游昇俯)

「網紋草」有不同顏色品種,小巧可愛,布置室內相當療癒。(攝影/游昇俯)

參觀民眾看到喜歡的植栽忍不住拍照留念。(攝影/游昇俯)

臺灣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陳駿季說,CPTPP規範有智慧財產權保護章節,農委會主管的《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修法已在進行中,以與CPTPP國家法規對等一致,接下來仍會持續與CPTPP各國討論簡化品種權檢定,期望未來只要在CPTPP任一國取得品種權,其他國家就採認,這樣不只對臺灣,CPTPP所有國家都能受惠。

推介會展出包括許多農委會轄下試驗改良場所育種花卉,例如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去年推出的火鶴花品種「高雄3號─紅鈴」,一上市就獲得高度評價,今年在花卉批發市場市占率達8%,可望取代國外品種丘比特成為主要消費品種。陳駿季說,每個花卉品種都是育種者心血,不要「走馬看花」,仔細欣賞,每種花卉都有其獨特美感。一般民眾可上網預約入場(https://reurl.cc/52dOen),或現場提供名片兌換入場。

台灣火鶴花產業發展協會嘗試將切花完全浸置水中展示,透明水瓶有凸透鏡視覺效果,別有趣味。火鶴花賞花期長達14天,花有蠟質也不怕浸水。(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