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精品咖啡進軍日本 40家咖啡廳下單600公斤生豆

農委會水保局今年監製首部咖啡主題微電影《第一杯咖啡》,於日本有線電視臺、咖啡廳播映,並媒合國內13家精品咖啡豆業者進軍日本40間咖啡廳,要將臺灣精品咖啡打入日本市場。(攝影/游昇俯)

臺灣精品咖啡登陸日本市場,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今年推動咖啡外銷,日前成功將臺灣13家精品咖啡豆上架到全日本包括東京、北海道、近畿、沖繩、關東、四國共40間咖啡廳,平均每家採購生豆約15公斤,一杯可賣到1,500至2,000日圓(約新臺幣375元至500元),是日本當地一般咖啡3倍以上價格。

台灣咖啡研究室計畫主持人林哲豪表示,美國精品咖啡協會杯測85分以上的極精品咖啡市場,全世界供給量仍不足,臺灣精品咖啡在國際競標已可賣出每公斤3萬元價格,有能力開發極精品咖啡消費市場。

日治時期,臺灣曾是東南亞最大的咖啡產地,後來產業沒落,但在921地震後,水保局協助咖啡產地農村重建,並在茶業改良場產業輔導下,才讓臺灣中部地區搖身一變精品咖啡產區,讓臺灣咖啡重新打響知名度。茶業改良場副場長邱垂豐指出,國內咖啡種植約1,200多公頃,年產900至1,000公噸,且擁有花東海洋、高屏熱帶及南投、嘉義的高山等多元氣候條件,同一品種咖啡風味卻各不相同,極富特色。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也表示,國際咖啡主要生產國在非洲、中南美洲,消費國則是高緯度國家,臺灣是全球少見從種植生產、後製處理到服務,兼具咖啡生產及消費市場的國家,能透過消費需求快速回饋給生產種植及後製處理改進,進步速度很快,5年內誕生5個世界冠軍,含括從烘豆、杯測到沖煮,也是世界少見培養這麼多種類的世界冠軍。

農委會水保局今日舉辦「臺灣精品咖啡飄香日本」記者會。(攝影/游昇俯)

臺灣擁有花東海洋、高屏熱帶及南投、嘉義的高山等多元氣候條件,同一品種咖啡可栽培出不同風味。(攝影/游昇俯)

日本國內約有2萬多家咖啡廳,水保局推動臺灣精品咖啡進入日本市場,協助推廣的索爾視覺效果製作人友利重治表示,在日本市場對臺灣咖啡還沒有印象之前,他通信500家咖啡廳調查對臺灣咖啡採用意願,獲得250家回覆,其中125家有興趣索取樣品嘗試,40家正式下單,平均採購生豆約15公斤。

上架日本咖啡廳的13家臺灣精品咖啡,包括北美CQI精品咖啡評鑑全球最高分的嵩岳咖啡莊園、TGC台灣咖啡莊園,以水洗咖啡豆著名的阿里山青葉咖啡莊園,以及低海拔咖啡傳奇「咖啡張」等。13家的風味各不相同,給予日本咖啡廳很深的印象。

友利重治說,日本普通一杯咖啡售價500日圓,但臺灣精品咖啡會賣到1,500至2,000日圓,價格雖貴,但只要認知臺灣咖啡具有這個價值,消費者還是會購買。

林哲豪指出,國際咖啡主要生產國,採收工一天工資可能1、2元美金,中南美及東南亞國家可能6至10元美金,但臺灣普遍要4、50元美金,生產成本高,因此要競爭初階精品或商業等級咖啡會很辛苦,但全球對杯測85分以上的極精品咖啡奢華消費市場供給仍不足,臺灣咖啡應該開發極精品咖啡市場,國內對精品咖啡的消費量也很大,發展精品咖啡作為進口替代,相信臺灣咖啡農做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