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精饌米獎出爐 池上鄉農會囊括雙料冠軍

池上農會「池農仙境米」奪得精饌米獎臺灣好米組冠軍。(攝影/游昇俯)

市售包裝米最高榮譽、2021年「精饌米獎」得獎名單今(9)日出爐,臺東縣池上鄉農會以「高雄147號」品種的「池農有機白米」、「池農仙境米」兩項產品,分別拿下臺灣有機米組、臺灣好米組冠軍。池上鄉農會總幹事游玉櫻表示,獲獎關鍵在於農會建立了一套稻米品質驗收標準及以質計價的稻穀收購制度,把關品質,池上農友也重視自己稻米品質,努力不懈。

臺東池上地理環境優越,擁有好山好水及比較大的日夜溫差,造就稻米Q彈的好品質,游玉櫻指出,池上米除了有鄉公所認證,在採收前15天做田間農藥殘留檢測,進入米廠加工前,還會做SGS農藥殘留檢測,確保食米安全,讓消費者安心。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每年精饌米獎公布,得獎產品就會成為五星飯店、量販超市及連鎖餐飲業者優先選購目標,精饌米獎自105年至今已舉辦6屆,每年都能為得獎產品提高營業額2成以上。

精饌米獎鼓勵優質包裝米,獎項依有機、慣行農法,分成臺灣有機米組及臺灣好米組兩組,透過隨機於通路端購買採樣,經統一換包裝、隨機編號後,進行檢驗及品評評分;檢驗項目包括農藥殘留、品種DNA、粗蛋白、食味值及品質規格等檢驗,並衡量通路普及度,篩選入圍產品;再經標準烹煮程序,由農藝、食品及營養學界專家、美食家11位評審進行感官品評,選出冠亞季軍。

池上鄉農會是今年「精饌米獎」臺灣有機米組、臺灣好米組雙料冠軍。(攝影/游昇俯)

2021年精饌米總計有46家業者、70項產品報名評選,有機米組及好米組分別有8件及10件產品入圍複賽,決審出臺灣有機米組冠亞季軍,分別為池上農會「池農有機白米」、富盛農經科技公司「樂米穀場有機臺灣越光米」及池上多力米公司「大地有機香白米1.5kg」;臺灣好米組冠亞季軍,則分別由池上農會「池農仙境米」、富盛農經科技公司「樂米穀場臺東池上競賽履歷米」及壽米屋公司「大橋頂級CAS越光米」拿下。

如同去年,精饌米6個獎額中共有4席為池上鄉所出產。評審之一、美食達人蔡季芳說,池上農會奪雙料冠軍可看出農友在管理契作的用心,不同組別只是栽培方式的差異,實際盲測並分不出兩組產品差異,都是高品質的好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