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中國大陸前2大農產品已被禁 下一個是稻米?

稻米是臺灣出口中國大陸第三大初級農產品,但陳吉仲認為中國大陸基於糧食安全,不會暫停臺灣稻米的輸銷。(圖片來源/農糧署)

中國大陸以檢疫問題為由,今年開始陸續禁止臺灣農產品輸銷,包括:鳳梨、釋迦,以及蓮霧,鳳梨及釋迦為臺灣出口中國大陸農產品的前2名,對臺灣農產品的產銷造成衝擊,出口第3名則是稻米,是否成為被禁止輸銷的農產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0)日表示,從糧食安全的角度來看,中國大陸不會禁止稻米進口。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分析,我國這幾年可大量外銷稻米,109年全年外銷了20萬公噸,其中9萬多公噸,約近半數是出口到大陸;中國大陸去年有COVID-19疫情、今年有水災各種氣候因素引起的糧食安全問題,所以大量從美國等其他國家進口大量黃豆、玉米、小麥,他認為站在糧食安全的角度判斷,中國大陸應該不會禁止臺灣稻米的輸銷。

陳吉仲認為,中國大陸比較可能利用防檢疫議題限制臺灣農產品的輸銷,水果是比較可能被限制的對象。

農委會盤點109年我國外銷中國大陸前十大農產品,依序為:鳳梨、釋迦、稻米、石斑活魚、其他生鮮冷藏魚(主要為白帶魚及午仔魚)、紅茶及烏龍茶、冷凍鰹魚、冷凍魷魚、其他冷凍魚(主要是冷凍魚及及冷凍竹筴魚)、蓮霧。

鳳梨109年外銷中國大陸4萬1千公噸,出口值將近5千萬美元,今年3月後不能外銷大陸後,農委會緊急開拓其他市場,今年統計至9月底止,鳳梨外銷中國大陸以外市場數量達2萬4,841公噸,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5.5倍,以日本買下1萬8千多公噸鳳梨最多。

陳吉仲指出,今年1至9月我國農產品外銷金額為41.9億美元,較109年同期成長16.8%,外銷中國大陸占比已由109年1至9月的20.8%, 略降至110年同期的20.1%;生鮮冷藏水果的部分,銷中占比自105年的77.8%逐年下降,至109年降至71.7%,今年1至9月更降至49.6%,農委會執行各項拓展外銷市場措施後,已降低本國生鮮冷藏水果對中國大陸貿易的依賴程度。

陳吉仲同時表示,部分農產品外銷仍高度仰賴中國市場,農委會將改善外銷產業鏈各環節、強化外銷冷鏈設施與檢疫設備、持續擴大與深耕外銷新興市場、提高農產品外銷數量與品質,以繼續降低對中國大陸的貿易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