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糧蛋種鴨」選種靠它 雛鴨抽血驗基因可縮短4成選育期程

僅需於雛鴨階段採得一滴血,即可萃取DNA進行全基因體晶片基因型鑑定-宜蘭分所

僅需於雛鴨階段採得一滴血,即可萃取DNA進行全基因體晶片基因型鑑定。(圖片提供/畜試所宜蘭分所)

經濟動物生產對於效率提升有較高的要求,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應用全基因體晶片針對「節糧蛋種鴨」進行基因型鑑定,建構選種模式,以節省飼養空間、費用及人力,可縮短40%選育期程,大幅提升節糧蛋種鴨選拔效率。

畜試所2018年選育完成並命名的「褐色菜鴨高飼效品系」,具有高產蛋、蛋重大、蛋殼強度佳等特性,畜試所認為,褐色菜鴨高飼效品系可作為高飼效純系育種,或作為民間褐色菜鴨雜交生產商用蛋鴨的種原之用。

傳統選育優良品種必須經過數年,得從量體重、測蛋重等基礎著手,再整理收集到的性能數據及系譜,計算出育種價(值),並根據育種價值挑選蛋種鴨,傳統作法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收到集到有用的數據。

畜試所系主任張怡穎表示,現在利用晶片選種模式,「雛鴨抽血,萃取DNA後就能跑晶片,看基因型,也能確認系譜資訊」,可以省下等待雛鴨長大才能做檢定的時間。

近年來因為氣候變遷加劇,畜牧業者也在準備因應之策,畜試所觀察到種鴨業者選育自有品系的意願逐漸提升,但沒有長時間維持系譜及系統化檢定的足夠能力,因此畜試所建構節糧蛋種鴨全基因體晶片選種模式,方便估算個體基因體育種價,未來規劃與產業、學界合作,進一步進行基因標記篩選,在考量種鴨場的營運模式下,進行晶片選種的優化,讓種鴨業者應用於自行選拔自家節糧蛋種鴨,提升生產效率。

褐色菜鴨

運用晶片選種,種鴨場將可更快選育出自有節糧品系,圖為褐色菜鴨高飼效品系。(圖片提供/畜試所宜蘭分所)

根據畜試所試驗,無論在褐色菜鴨高飼效品系或是對照品系,以基因體育種價挑選的種鴨,可完全排除殘差飼料採食量相關性狀在50%後段班的種鴨,且應用晶片選種,在雛鴨階段完成基因型鑑定及基因體育種價估算後,即可篩選出要保留的種鴨,淘汰不想保留的個體,可節省飼養空間、飼料費用等。

畜試所評估,以傳統選拔褐色菜鴨高飼效品系需耗時6年,導入晶片輔助選種可縮減至3.5年,縮短約40%的選育期程。

畜牧生產及飼料大宗原料運輸等占溫室氣體排放量18%,飼料中主要的玉米及大豆粕成本也深受氣候狀況影響,若價格波動幅度大,不利於農民生產成本的控制,畜試所認為,育種才能有助於對抗極端氣候帶來的各種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