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系動植物比你想的更心機!林務局年度搶手月曆「假面之森」開放預購

林務局發表2022年月曆《假面之森》,13日開放預購。(圖片提供/林務局)

搶手的林務局年度月曆明(13)日起開放預購,今年主題「假面之森」,森林裡的動植物們為了求生存,各種不得已的「心機包裝」,造就一身絕妙又獨特的外觀。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你在森林裡看到的動物或植物,「可能帶著面具跟你見面,你所看到的不是你想像的」。這份月曆將逐月帶著你,揭密開森林裡的生命求生存之術。

動植物的求生存之術  發現面具下的真實

林華慶指出,以往大家比較常注意到的是動物的擬態、保護色、警戒色,但事實上植物也有擬態,森林裡動物的擬態也些更是超乎想像,善用身體的顏色及花紋之外,還透過行為改變,讓自己更像枯草或更融入背景,這是明年度「假面之森」月曆主題的由來,介紹大家認識帶著面具的森林動植物。

林務局的年度「之森」系列,不同於公務部門傳統制式的月曆,創意發想搭配精準設計、精美畫工,極受市場歡迎,從飲食之森、木作之森、生命之森,到最新的假面之森,主題發想是一事,但呈現又是另一回事,林華慶認為文創夥伴種籽設計功不可沒,明年度的月曆有些動物比較抽象,要精準地、具體地畫出這些動物並不簡單,但設計夥伴透過繪畫把抽象詮釋得很到位。

心機包裝著脆弱  一種生命的純粹

2021年《生命之森》是聚焦種間關係,2022年《假面之森》進一步探索生物用以生存的各種「心機包裝」。例如,2月「花非花廣告公司」介紹花萼或苞葉特化為如同花瓣造型的植物;3月「大隱於綠」介紹多種綠色生物,諸羅樹蛙、翡翠樹蛙、臺北樹蛙以一身綠巧妙隱身在林間;綠鳩、草蟬、梭德氏草蜥體表的紋路和顏色完美地與環境融為一體。

5月「鞘翅時裝秀」介紹一群擁有堅硬翅鞘和美麗斑紋的迷人球背象鼻蟲,牠們有一身傲人的「硬功」,連偽硬象鼻天牛也演化出神似牠們的外表,提醒掠食者「我很硬,別想吃我喔」!11月則介紹擁有保護色、還以背後假眼來欺敵的最小猛禽鵂鶹。

林華慶說,山林不是只有爬山、踏青功能而已,林務局透過系列月曆,介紹森林提供多元服務價值,從飲食、木作、生命到假面,就是想與讀者分享森林的多樣面貌。

假面之森月曆設計圖搶先看。(圖片提供/林務局)

不用搶!期限內預購得到通通買得到

《假面之森》月曆以FSC認證紙張(對森林友善的產品)印製,每份訂價300元;桌曆順應使用者建議,加入記事欄位,並用外封包裝設計成三角桌曆檯座,訂價300元;筆記本有手繪插圖介紹大自然偽裝大師的求生奇招,每本訂價200元。

明(13)日中午12時至10月19日24時,開放預購,預購通路包括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日光山森林茶書苑,以及由全臺各地多家獨立書店共組的「友善書業合作社」。各品項預購不限量,只要在預購期限內預購都買得到,預計12月中旬出貨。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海洋2022超現實插畫風月曆第2波預購

另外還有一個也是出自公部門的搶手產品,明天開放第二次預購,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2022年以小浮游的遠行為主題的月曆,今年以超現實概念、插畫方式呈現,每月介紹一種海洋生物生活史,搭配生態系相關的物種及豐富的海洋生態,特別的是,月曆及桌曆日期還會標註國際海洋保育相關節日或紀念日。

海保署副署長吳龍靜表示,2022年精心挑選的海洋生物主角有:巴氏豆丁海馬、諾亞硨磲蛤、美麗軸孔珊瑚、臺灣白海豚、太平洋黑鮪、綠蠵龜、黑嘴端鳳頭燕鷗、鯨鯊、三棘鱟、中華蛸、美食奧螻蛄蝦及隆頭鸚哥魚,涵蓋保育類與一般類物種。

雖然是採預購模式,但限於預算因素,不得已仍有限量,第一次預購月曆限量1,000份、桌曆1,500分;由於臉友們紛紛在粉專敲碗,希望增加預購量,因此明天會開放第二次預購,月曆及桌曆各限量500份。預購通路為五南文化廣場網路書店、國家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