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達人找回傳統 「豆之味」古法製作古早濃純香有機豆製品

有機達人黃學緯創立「豆之味」品牌,研發古早味豆漿。

有機達人黃學緯創立「豆之味」品牌,研發古早味豆漿。

文、圖/王志元

「好香濃的豆香味,這就是我小時候喝到的豆漿味道!」這是很多人喝到「豆之味」豆漿都會驚呼的一句話。

位在新竹湖口的「豆之味」創辦人黃學緯表示,這是因為「豆之味」的原料都採用有機黃豆,經過全豆脫渣,再以仿照石磨的機器,以古法慢磨而成。他堅持「豆之味」的產品「無基改」、「無化學添加」及「全素可用」,並且要找回記憶中的古早豆香味,讓消費者享受安心美味的豆製品。

「豆之味」的豆製品強調有機天然、無添加和全素可食。

「豆之味」的豆製品強調有機天然、無添加和全素可食。

文化大學園藝系畢業的黃學緯,學農出身,在創辦「豆之味」豆腐坊前是擔任有機農業推廣、輔導及驗證的研究人員,黃學緯拿出食藥署和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的有機認證強調,希望讓消費者能吃到最純粹的豆之味,除了使用食品級有機黃豆,過程堅持手工製作,不添加化學消泡劑、防腐劑、漂白水、色素或其他人工甘味劑。

黃學緯表示,「豆之味」經歷20年的努力,已成為臺灣前三大的黃豆有機製品工廠,不但開創了湖口老街的店面,設立臺北美麗華百貨及臺中金典百貨專櫃,還進軍里仁、棉花田等有機商店。

「豆之味」採用有機黃豆製作古早味豆製品。

「豆之味」採用有機黃豆製作古早味豆製品,在有機食品通路受到歡迎。

進入「豆之味」的製作工廠,黃學緯介紹,目前主要以進口有機黃豆製作豆花和豆乳,一天要用掉3、4百公斤的黃豆;「豆之味」有機嫩豆花,目前在棉花田和里仁系統的超市是熱賣商品,此外「豆之味」的凍豆腐、豆腐、豆皮、豆干也十分暢銷。在湖口老街的直營店面,則供應豆花、豆漿、豆漿冰淇淋乃至烤豆腐等,給湖口鄉親和來訪遊客享用。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十多年前「豆之味」便在有機豆製品領域耕耘有成,但黃學緯認為有機食品仍有許多推廣空間,於是進一步擴大經營,另外推出米食專門品牌「萊斯飯店」,以國產有機米製成米餅和即時粥等米食加工品,也很受消費者喜愛。

萊斯飯店的有機米餅系列商品;米餅除了當作零嘴或搭配沙拉,放入湯品也可當作即時粥享用。

萊斯飯店的有機米餅系列商品;米餅除了當作零嘴或搭配沙拉,放入湯品也可當作即時粥品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