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香」草莓可望強勢回歸!取得驗證健康種苗解決罹病率難題

種苗場、防檢局、農糧署、農試所、苗改場及桃改場通力合作,建立健康種苗培育體系,種苗頭好壯壯,加上優質種植環境,不僅可減少農藥使用,還能提高好果率、提升品質。(攝影/記者陳儷方)

種苗場、防檢局、農糧署、農試所、苗改場及桃改場通力合作,建立健康種苗培育體系,優質種苗可減少農藥使用,還能提高果實品質。(攝影/記者陳儷方)

健康強壯的種苗,加上良好的環境,有機會不使用農藥也能種出漂亮又好吃的草莓。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首開先例,通過草莓原原種(G1)健康種苗驗證,提升草莓苗的品質並進而穩定供應量,但需要民間其他育苗業者跟進,培育健康的草莓苗賣給果農,以更少的化學農藥使用量,甚至只需透過生物防治,就能防止疫病發生,種出高品質的草莓。

早期臺灣種植的草莓品種主要是豐香,豐香草莓香氣豐厚,果肉細膩多汁,甜味較高,是很受歡迎的品種,但因為草莓炭疽病嚴重,以及氣候條件的改變,不少果農改種香水草莓。目前國內種植草莓品種以「香水」最多,占比6成多,「豐香」占比約3成。

種苗改良場場長張定霖表示,現在種植環境較好的果園,例如採取設施栽培或高架栽培,重新種植豐香品種,種苗場取得G1健康種苗驗證的品種也是豐香,未來會擴及其他品種。

疫病災情不重演  健康種苗很重要

104年11、12月因為暖冬,豐香草莓苗育苗期植株病害嚴重,當年炭疽病的發生率達2成,導致全臺缺苗400萬株以上,造成農民嚴重損失,業界才開始重視健康種苗的重要性。

農糧署、農業試驗所、種苗場、苗栗區及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因此成立草莓技術服務團,建立健康種苗生產培育體系,動植物防疫檢疫局108年公告「草莓種苗病害驗證作業須知」,對基本種、原原種、原種、採種圃的健康種苗生產,建立明確規範,形成草莓健康種苗認驗證制度。

健康種苗的草莓,生長旺盛。(攝影/記者陳儷方)

種苗場通過驗證的健康種苗為原原種(G1),張定霖說,將輔導種苗業者參與健康種苗認證,雖然現在還沒有育苗業者來參與,但相信2年內草莓果農就能向種苗業者買到通過驗證的健康草莓苗。

多產兼顧好果率及品質才有好報酬

種苗場指出,去年國內草莓生產面積527公頃,草莓年產量9,874公噸,草莓苗年需求量約2,370萬株,每株種苗價格從3塊多至25元都有,與種苗健康狀況息息相關。種苗場建議草莓苗每年更新,不要自行在田間營養繁殖取得草莓苗,可以避免種到不健康的種苗,影響一整年的收成。

張定霖表示,健康種苗搭配較好的植種環境,採取設施栽培或高架栽培,還能降低一部分的農藥使用,甚至透過生物防治就能把草莓種好,一株草莓不是長出愈多數量的草莓就愈好,而是好果率要高,產量及品質都要兼顧,果農才能獲得最好的收入,例如,將平均每顆果重30公克的草莓提升至40公克,盒裝價值明顯提升。

防檢局108年公告「草莓種苗病害驗證作業須知」,對基本種、原原種、原種、採種圃的健康種苗生產,建立明確規範。(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