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頭以下小型養豬場周五解禁植物廢渣 廚餘及動物廢渣全面禁用

陳吉仲說,植物性廢渣沒有非洲豬瘟的風險,可以進入畜牧場餵豬。(圖片提供/農委會)

10月1日(周五)起,199頭以上取得廚餘再利用資格的養豬場,恢復蒸煮廚餘餵豬,199頭以下養豬場持續禁用廚餘,但農委會今(29)日宣布鬆綁方案,199頭以下小型養豬場除餵食飼料外,也可餵豬吃植物性廢渣,包括豆渣、果渣、豆腐渣、果菜渣、酒糟、酒粕、蔗渣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植物性廢渣不存在非洲豬瘟疫病風險,因此可進入各種規模的廚餘養豬場。

全國養豬場暫停使用廚餘至9月30日止,10月1日起,200頭以上取得廚餘再利用資格的養豬場恢復進用廚餘,但199頭以下養豬場不能恢復廚餘養豬,必須轉型使用飼料,或擴大飼養規模至200頭以上。

農委會原本宣布小型養豬場只能改用飼料,包括植物性廢渣、動物性廢渣等各類廢棄物都不能使用,但經產官學溝通後,認為植物性廢渣不存在非洲豬瘟疫病風險,因此決議開放小型養豬場可使用植物性廢渣餵豬。

陳吉仲表示,廢棄物有各種類別,包括事業廚餘、家庭廚餘、動物性廢渣、畜禽屠宰下腳料,禁止進入養豬場及餵養,但植物性廢渣除外,因為植物性廢渣沒有非洲豬瘟的風險,可以進入畜牧場餵豬,畜牧場原本就使用很多酒糟酒粕,未來可以繼續使用。

畜牧處長張經緯說,鬆綁小型養豬場可使植物性廢渣的規定,養豬戶可以飼料、飼料原料例如玉米粉、麩皮、麥片等,或其他植物性副產物配方,作為豬隻的飼糧。

植物性廢渣是否需要經過蒸煮90℃以上1小時?陳吉仲說,要看各畜牧場的使用樣態,有些還是會蒸煮,蒸煮植物性廢渣及動物性廢渣,味道不同,一走進養豬場味道就有明顯區別,未來會要求縣市政府相關單位加強稽查。

後天起199頭以下養豬場如果違規讓廚餘、動物性廢渣、畜禽下腳料進入畜牧場並使用,查獲即開罰,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首犯開罰5萬元,依飼料管理法首犯開罰3萬元,可並罰合計8萬元,第2次違規可各罰20萬元合計40萬元,農委會要求地方政府加強查緝,以杜絕違規使用廚餘及動物廢渣、下腳料。

張經緯指出,目前飼養規模199頭以下取得廚餘再利用資格的有273場,取得動物性廢渣再利用資格的有12場,初步調查此285場轉用飼料養豬的意願有1百多場,另外約有60場會擴大飼養規模。

不打算擴大飼養規模,也不願轉型飼料養豬的小型養豬場,農委會將著手輔導退場,依108年的退場標準並提高獎勵金,提供退場補助,退場申請自10月1日起受理至明年1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