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身分證的果汁上架四大超商 陳吉仲:認履歷挺國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鼓勵消費者愛用產銷履歷加工品,支持臺灣農民。(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鼓勵消費者愛用產銷履歷加工品,支持臺灣農民。(攝影/游昇俯)

屏東縣軒禾農產品運銷合作社以生產產銷履歷檸檬起家,今年7月首度與國內食品大廠波蜜公司合作推出有產銷履歷驗證的芭樂綜合果汁,上架四大超商,迄今已售出逾50萬瓶。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6)日表示,市面加工產品眾多,是否使用國產原料不清楚,但消費者只要認明產銷履歷,即可確定原料100%使用國產農產品,愛用履歷加工品,支持臺灣農民。

農委會今日舉行上市成果發表會,軒禾農產品運銷合作社從2017年起,即與農民契作推出產銷履歷檸檬與檸檬原汁,去年參加美國奧克蘭公司舉辦全球檸檬汁盲測評比奪冠,並將檸檬汁、萊姆汁、百香果汁、甘蔗汁等產品打入美國市場。

軒禾合作社迄今契作產銷履歷檸檬約100公頃、芭樂50公頃,今年推出整瓶採用臺灣產銷履歷芭樂及檸檬的芭樂汁,消費者只要掃瞄利樂包裝上的QR Code,就可以清楚看到生產流程及生產農民等資訊,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

農委會今日舉辦「產銷履歷波蜜鮮摘果園芭樂綜合果汁上市成果發表會」。(攝影/游昇俯)

陳吉仲表示,農民做產銷履歷驗證,除了有最基本的環境補貼每公頃1.5萬元,農委會再補助約3分之2的驗證費用,生產出的產銷履歷農產品在臺北農產運銷公司設立專區優先拍賣,更重要的是,履歷農產品若能加工成加工產品,加工業者大量使用臺灣農產品,就能提高農產品價格。

根據農糧署統計,目前全國產銷履歷農戶2,823戶、生產人數18,396人,作物面積約4.7萬公頃,大約能創造160億元產值。其中,在全國產銷履歷芭樂511公頃中,高屏地區457公頃就占了89%,產銷履歷檸檬420公頃中,高屏地區416公頃占了99%。

陳吉仲說,國產農產品6成用於鮮食,4成用於加工,農委會將依軒禾合作社與波蜜公司跨領域合作的模式,輔導更多農產品創造加工產值。他指出,軒禾合作社做產銷履歷是對消費者負責的表現,並鼓勵消費者認明產銷履歷產品,支持臺灣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