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傳真】依著大港生活的日子

文字/黃祺瑋 攝影/洪立

小時候逢年過節,媽媽總是騎機車帶著我,跨過愛河來到鹽埕購買年貨禮品,當時鹽埕對我而言,是充滿高級舶來品的地方,媽媽說這些東西全來自世界各地,是搭著船從港口進來的。當時高雄港因為管制,除了船員和工作人員,一般人無法進入,這個港口對我而言,有著神祕的吸引力,希望有一天能窺見這個課本上說是全世界第三大的國際貿易港口。

離開家鄉到外地工作讀書後,港邊一棟棟的閒置倉庫開始活化,變成大家熟悉的駁二藝術特區;圍牆拆除了,港區打開了,我終於如願以償看到傳說中的港口,就此之後我每次回來高雄,就常常在港邊徘徊逗留,參與在這裡舉辦的展覽活動,以及從沒缺席任何一屆的音樂盛事「大港開唱」。

參與地方工作之前,我是旅行社的領隊導遊,工作的時候在世界各地看見各式各樣的旅行方式,好多地方的城市導覽都十分蓬勃——有專為歷史建築做的巡禮,也有為樂迷設計的披頭四散步路徑,還有地方酒廠的品酒之旅。印象深刻的是英國湖區利用環境信託,將地方的老建築以及自然景觀完整保留下來,展現出人與環境永續共存的典範。看過世界上許多精彩的城市導覽活動,心中萌生回到故鄉做些什麼的念頭。

2016年我加入「叁捌地方生活」團隊。這個在鹽埕的地方團隊,用空間活化與活動介入的方式,讓鹽埕的美好被更多人看見,我的主要工作便是港區導覽以及特色遊程的策畫。我曾設計「鹽埕醉水手」行程,讓旅客化身為從前高雄港邊的美軍,搭船靠港上岸,在為美軍開設的老牌西餐廳品嘗美食,一間酒吧接著一間酒吧地喝,述說當時全臺灣酒吧密度最高的「酒吧街」歷史,在特調酒水和老歌金曲的催化下,重現冷戰時期的鹽埕盛景。

我喜歡帶旅客從海上回望這個城市,每每乘船在港區航行,看到船隻、軍艦、貨輪來來往往,就能感受到全臺最大港口的魅力。想像著當年日本人是怎麼發現高雄港的獨特,進行築港工程與都市規劃,開啟高雄發展的榮景,而後經歷二次世界大戰的摧殘,港都從死灰中復甦,承接著重工業的使命,帶動臺灣經濟發展,到現在港區開啟,藝文活動在此蓬勃發生,一次又一次訴說著這個港口的身世。

2021年在團隊的支持下,我成立「港都認識王」,希望透過深入導覽,連結整個港區及大高雄的旅行體驗。對我而言,從事導覽活動最美好的事情,是和社區的老店職人培養出深刻的情誼。

PROFILE

黃祺瑋 港都認識王創辦人,高雄地方創生團隊「叁捌地方生活」導覽夥伴。曾是領隊導遊,也是深度旅遊的專案執行,工作經歷橫跨旅行社與NGO非營利組織。長期關注環境永續以及地方創生議題,結合過去累積的專業,規劃高雄在地旅行體驗及生活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