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價居高不下 降級可紓緩國產豬需求?8月增加休市與否有爭論

豬肉零售價因毛豬行情而水漲船高,畜牧處表示,零售價波動幅度仍較肉品市場拍賣行情漲幅和緩。(攝影/王志元)

8月將迎來豬肉需求旺季–中元節,疫情降為二級後可舉辦普渡拜拜。農委會畜牧處表示,8月毛豬平均每日預供頭數將可達2萬3千頭,不會少於前2年同期的日均供應量,因7月毛豬拍賣價格不僅頻刷歷史新高,持續居高不下,肉商建議8月也比照7月,增加休市日調配豬源,但豬農認為8月豬源就會增加,沒有增加休市的必要。此外,7月27日降級後大部分縣市開放餐廳可內用,國產豬肉暢旺的需求是否不再?值得關注。

8月全月毛豬預供頭數55萬4千頭,平均每日2萬3千頭,較109年及108年的日均供應頭數增加1、2千頭,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7月豬源吃緊情形,8月可獲得緩解,雖然冷凍肉品公會及肉商公會建議8月也比照7月,增加1個休市日,但豬農有不同看法,因此畜牧處將視屆時市場供需秩序再做討論。

休市與否引起不同意見,主要與價格有很大關係,7月毛豬拍賣價維持歷史高檔區,且最高漲破每公斤88元,相較於去年同期的77元上下,上漲約1成,買家進貨成本大增,希望透過增加休市日調整毛豬上市頭數,抑制豬價漲勢,江文全說,廠商反映即使毛豬拍賣價上漲,也很難完全反映零售端,利潤遭壓縮,因此希望增加休市場日,調節出豬。

豬農有不同看法,7月毛豬供應量因年初仔豬育成率偏低而吃緊,雖然現在豬價處於高檔,但豬農並沒有足夠的肉豬可以賣,且飼料成本也高,因此並非所有的豬農都能賺到錢,江文全說,豬農本來就會因應農曆7月的豬肉需求而增加飼養,因此8月的豬源會增加,豬農認為不需要休市的看法也合理。

江文全同時指出,7月毛豬拍賣市場需求暢旺,主要是來自於家戶需求,家戶採購的豬肉主要都是國產豬肉,一旦消費者的飲食回到餐廳或外食,家戶採購量減少,對於國產豬肉的需求可能下降,這是另一個考量不必增加休市日的原因,不過,豬肉需求是否會在國產豬與進口豬間移動,畜牧處還要再觀察。

農曆7月的普渡雖然一整個月都有,但以初一鬼門開及十五中元節的祭祀較多,畜牧處的毛豬調配計畫以節前一周的供應量最大,8月16日至21日總計毛豬供應頭數15萬2千頭,8月22日是中元節,節前2天供應量3萬7百頭達到高峰,節後22日至24日肉品市場會連休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