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橋頭科學園區環評初審通過 要求制定草鴞監測計畫加強與農民溝通

高雄橋頭科學園區預定地的中崎有機農場一帶,曾經發現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草鴞。(圖片提供/楊登旭 )

環境保護署今(27)日召開「南部科學園區橋頭園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經要求補充說明東方草鴞保育計畫、增加基地周邊土壤重金屬砷監測點及頻率、強化與農民及意見團體溝通後,環評初審通過,將送交環評大會審查。

公民團體表示,由於本屆環評委員7月底任期屆滿,卻讓此案於今日通過初審,讓他們感到錯愕,呼籲下屆環評委員於環評大會退回此案重審。

橋科園區環評專案小組初審通過橋科環評一案,開發單位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指出,橋科園區位在高雄新市鎮特定區第二期發展區,面積約 262.39公頃,年產值上看1,800億元,最多可增加1萬1千人的就業機會。

園區基地範圍內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東方草鴞的覓食地點,環評委員對於開發案對草鴞族群的影響表示關切,認為東方草鴞保育計畫應納入相關專家學者及保育主管機關意見,開發單位應承諾不改變異地補償區域的地形地貌,並研訂監測計畫;同時,應檢討土壤中重金屬砷的環境監測計畫,增加基地周邊重金屬砷的監測地點及頻率,並加強泥火山的地質監測及管理。

初審通過後,民團即提出抗議,台灣有機農業促進基金會籌備處、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團體發表共同聲明,抗議橋科環評草率通過初審,主要是認為橋科預定地為瀕危一級保育類動物東方草鴞的重要棲地,包括張學文、李培芬等生態專業委員均表達對開發單位提出的草鴞保育對策有疑慮,建議召開專家會議調整保育對策。

橋科園區基地內有一處有機農場,是台糖出租土地,租約至2023年到期後即不再續租,專案小組要求開發單位應補充說明,與開發案利害相關的居民、農民、團體意見溝通的結論與辦理情形,並強化後續溝通作業,但民團認為開發單位在初稿中,無法明確提出中崎有機專區遷移後的新專區第二階段開發期程及經費來源,就不該通過初審。

民團認為橋科環評初審是「草率通過」,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鄧宇佑指出,橋科園區範圍內有草鴞覓食區、躲藏區,也有有機農場,還有斷層地質等問題,會議中都沒有解決,也未獲完整及有效承諾就匆匆過關,「我們真的很錯愕」。民間團體表示深感遺憾,呼籲環評大會將此案退回專案小組重審,針對草鴞保育等議題組成專家會議,重新提出具體可行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