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蝦產地價回神 漁業署與網紅合作再推一波

中秋烤肉的閃亮前奏,來盆泰國蝦。漁業署與網紅合作促銷泰國蝦。(圖片提供/漁業署)

本土COVID-19疫情升級後,網購及直銷通路竄起,農委會漁業署的推廣活動也轉往虛擬通路,最近與YT網紅「乾杯與小菜的日常」合作,推廣泰國蝦。泰國蝦5月下旬產地價慘跌,每臺斤只剩150元,受到疫情升級後釣蝦場不能開、餐廳禁止內用等影響,既有通路消失,所幸網購及路邊擺攤賣蝦及時介入市場,讓泰國蝦產地價回神,現已回到每臺斤220至230元,再來等疫情解封及中秋節檔期,養殖泰國蝦的漁民就不必擔心生計了。

漁業署組長陳建佑表示,下半年會陸續推出當季水產品的促銷,各種國產魚蝦貝類只要正值當季、品質好、供貨穩定的品項,都會推促銷,對消費者而言,料理蝦子比料理魚類容易,不只推廣泰國蝦,未來也會推廣白蝦,國內大宗養殖魚類都在漁業署推廣的名單內,例如吳郭魚、虱目魚、鱸魚、午仔魚、石斑等。

農漁畜產品行銷通路的改變,不僅臺灣如此,全世界都是相同趨勢,陳建佑說,日本最近有做統計,實體通路的營業額顯著下降,但網路、直銷通路業績都明顯成長,漁業署也在多方測試廣宣的合作對象及模式,要抓住消費者追流行的速度,幾波網路行銷下來,效果看得見。

全國泰國蝦產值逾20億元,屏東縣的泰國蝦養殖面積將近1千4百公頃,約占全臺8成,泰國蝦1年可2收,漁民分批養殖,6月至中秋節前是盛產期,但沒想到今年盛產之初就遇到疫情警戒升三級,釣蝦場不能開、餐廳不能內用,衝擊泰國蝦的銷售,產地價最低迷時1臺斤被喊到剩1百多元,現在已回升到2百多元,行情逐漸恢復正常。

泰國蝦是中秋節烤肉常見的水產項目,節前需求量大,屏東縣政府表示,去年中秋節,泰國蝦產地價250至300元不等,視公母及體形大小而定,疫情三級警戒解除在望,加上中秋節烤肉需求,需求量出來後,將進一步推升行情。漁業署則強調,即使先前產地價格低迷,但仍在養殖成本之上。

泰國蝦批發商李先生表示,釣蝦場雖然還沒解封,且泰國蝦還在盛產期中,但產地銷售壓力已經明顯減輕,之前產地價大跌是因為疫情剛爆發,一時恐慌所致,產地價不分大小每臺斤150元,大約2周就擺脫低迷,現已回到220、230元,雖然還不算正常,但狀況已經改善許多。

產地壓力頓減,歸功於市場機制,李先生說,5月下旬價格實在太便宜,不少人看到商機,批購泰國蝦擺路邊攤來賣,有賣活蝦,也有人賣烤蝦,大大紓解產地壓力。

這波疫情三級警戒表定至7月26日,之後可望降至二級,餐廳內用適度鬆綁,既有通路恢復後,有助於農漁畜產品產銷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