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草還是木?筍可以生吃嗎?最多人問的竹筍知識+

文字/李怡欣 插畫/大裘米

新生的筍子清脆可口,長高成竹更是有「才」——農業時代從房屋到家具、生活用品,無處不見竹的蹤跡。

Q1 竹子是草還是木?

竹子雖然可以長得跟樹一樣高,卻因為缺乏形成層,不像樹會越長越粗;葉脈細長、竹稈中空像草,卻有更高的木質素含量,不會像路邊小草風吹就倒。因此在分類學中,多數的竹子和稻米、玉蜀黍同屬禾本科,並為竹特別設立「竹亞科」,既非草也非木。

Q2 一天長高幾公分?

竹子是世界上生長最快的植物,從竹筍出土到完成生長只要三個月左右,之後便不再長高。臺灣常見的竹種中,桂竹的生長速度最快,每天可以長高24.5公分,其次是孟宗竹的22公分,第三名是麻竹的13.3 公分,且白天長得比晚上快。

Q3 使用竹材不會破壞山林環境嗎?

相較於至少要25年才能成材的樹木相比,竹子只要生長三到五年就能成材,可說是取之不盡,且竹林的固碳能力與樹林相當甚至更好,是很環保的原料。倒是不伐去老死的竹子,任竹林荒廢,更容易有水土流失的風險。

Q4 筍是竹的孩子嗎?

日本稱筍「竹の子」,其實竹筍是竹子以無性生殖延續生命的方式,和竹的關係比較像是平輩的兄弟姊妹,真正的孩子是竹子壽命將盡、開花結果後,種子發芽的幼苗。

Q5 你說的筍不是筍?

八大筍已經很複雜,竟然還有些名中帶筍的植物亂入——茭白筍、蘆筍、玉米筍雖然外型似筍,但都不是從竹子地下莖長出的嫩芽,茭白筍是禾本科植物「菰」(又名茭白)的莖,蘆筍完全不是禾本科,玉米筍則是玉米的寶寶。

Q6 筍可以生吃嗎?

竹筍本身含有氰酸,如果直接生吃,一旦氰酸中毒,可能會引發呼吸短促、氣喘、痙攣、昏迷等症狀,所以一定要煮熟才能吃!

參考資料=《台灣竹圖鑑》、《從竹子到竹房子:給所有人的竹構築指南》、<台灣漢人竹圍形制之研究>、<【圖畫民俗】竹林深處撿筍殼>、<竹解析/竹子突竄高 居間分生組織發威>、《漢聲小百科:七月的故事》、<「竹聯幫」真假筍友,你指認得出幾個?>、徐仲風味學 從產地到餐桌<箭筍隨筆><烏殼綠竹筍篇><孟宗筍隨筆>、<春筍之味 萬「箭」齊發>、<竹筍正當時!簡單7字訣:白、彎、短、肥、像牛角,輕鬆挑到鮮嫩綠竹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