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錐菊應用趨勢無法擋!多家生技業者看好的保健商機

紫錐菊具備發展為機能產品,甚至醫藥品的潛力。

文.圖/張峻齊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副研究員 張雅昀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研究專員 林恒生 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產業發展中心副主任

北美原住民族使用紫錐菊(Echinacea purpurea)已有幾百年歷史,而在醫療進步的現代,紫錐菊相關產品仍持續用於改善感冒與呼吸道症狀,也是少數取得德國衛生福利部天然草藥研究委員會(Commission E)及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藥用植物之一,德國為最早投入其功效研究的國家,目前美國的衛生研究院也正積極投入該領域,以確保紫錐菊產品的安全性與功效,並評估其作為植物藥的可能。紫錐菊具備發展為機能產品,甚至醫藥品的潛力,本篇分析利用Mintel產品資料庫,盤點近5年亞太地區紫錐菊產品及市場趨勢,以提供國內廠商做為開發應用的發想。

過往的研究中,紫錐菊全株都有咖啡酸衍生物菊苣酸(chicoric acid)、烷醯胺類(alkylamides)、水溶性多醣,以及黃酮類的槲皮素(quercetin)與山奈酚(kaempferol)。紫錐菊的免疫活化活性功效主要透過3種機制:巨噬細胞的活化、纖維母細胞的活化,以及促進呼吸道白血球的聚集。過去細胞功效試驗中顯示,烷醯胺類是紫錐菊免疫調節功效的成分,而多醣類會促進巨噬細胞釋放細胞激素與進行胞吞作用達到增強免疫的功效。另外,紫錐菊也常被用於改善皮膚問題,尚有其他研究指出紫錐菊可能有助於降血糖、減少焦慮,但還需要更多人體研究以證實上述功效。而在目前的皮膚保養品上,其特殊的酵素可刺激細胞免疫功能,是一種兼具藥用和美容雙重功效的成分。

紫錐菊具有促進免疫系統的功效,可能會造成某些族群產生過敏反應,包括皮膚搔癢、紅疹、蕁麻疹、腸胃道不適、噁心和呼吸急促等,有免疫系統相關疾病或是服用免疫抑制藥物的族群、孕婦應避免食用紫錐菊相關產品。

亞太地區紫錐菊的 產品類型與銷售概況

「Echinacea angustifolia」、「purple coneflower」、「coneflower」作為主要關鍵字,針對亞太市場紫錐菊的各類產品上市情形進行收集,結果顯示,紫錐菊相關產品從1997年開始上市,並於2019年達到產品高峰(當年度共有163件產品上市),累計至2021年共有1,465件產品。

紫錐菊主要應用的產品類型範疇前5名,分別為護膚品、醫療保健品、洗髮護髮產品、香皂和沐浴用品、口腔清潔產品等。2016年至2020年上市的紫錐菊相關產品共計617件,其中以護膚品為大宗(53%),其次為醫療保健產品(17%),第三名則是洗髮護髮產品(10%),另外可以觀察到紫錐菊的熱飲(茶包)和營養飲品大概在2018~2019年間開始陸續上市。

而在2016~2020年紫錐菊產品在亞太地區各國的數量,三大市場占比分別為中國(32%)、韓國(14%)和日本(12%),臺灣則為亞太地區第10名,占亞太地區產品總數3%(15項)。

就個別國家分開討論,紫錐菊護膚品的三大市場為日本(86%)、中國(80%)和韓國(75%);在紐西蘭(80%)、印尼(58%)、澳大利亞(35%)、香港(29%)、印度(22%)等區域,多以醫療保健產品為主要項目,臺灣近5年主要以洗髮護髮產品(33%)和護膚品(26%)為主,其次為醫療保健和茶飲產品(13%)。

在銷售通路的分析結果中,護膚產品主要是透過網路進行銷售與推廣,占該項目5 2 %,其次為百貨公司與專業零售店(15%)。而在醫療保健產品中,則是以超市(44%)和藥妝店(42%)為主。洗髮護髮產品,同樣以超市(37%)和藥妝(27%)為主要通路。口腔清潔產品以超市(48%)、藥妝店(22%)和量販市場(22%)為主要通路。而在飲品部分,則是以超市(40%)和網購(20%)為主要通路。

紫錐菊的應用類型分析

一、護膚與清潔外用品

由於紫錐菊具有豐富的酚酸、多醣體、黃酮素、烷醯胺類等活性成分,在護髮產品中,具有保溼、滋養頭皮與頭髮、促進頭皮健康預防老化、減少熱風與環境造成的傷害等特色,可防止頭髮受損,亮麗髮色。

在護膚和清潔產品中,紫錐菊主要皆以萃取物進行添加,產品形態包含面膜、化妝水、精華液、洗髮沐浴產品等,產品定位多為植物草本、具備滋潤保溼和長效等。此外,紫錐菊萃取物也常添加到許多家庭常用品如牙膏、洗手乳、清潔抗菌液等。

二、食飲品與醫療保健品

紫錐菊作為歷史悠久的保健草藥類產品,由於紫錐菊的菊苣酸、紫錐菊苷、多醣體、烷醯胺類等機能性成分,可以增強免疫力,減少上呼吸道重複感染的風險,因此在市面上有著許多保健相關產品,主要訴求預防和緩解呼吸道感染症狀。紫錐菊產品種類非常多元,包括液體類型如萃取劑、茶飲等,以及固體的膠囊、錠劑類型。

而在紫錐菊的食飲品部分,大多以糖果、飲料添加或茶包等形態存在,除了宣稱植物草本之外,大多強調無人工添加、不含防腐劑與營養補充等訴求。

在日本,紫錐菊的知名度尚低,但隨著專門開發功能性草本植物的「生活の木」公司等,已在線上販售茶包及草本濃縮飲料,以及在目前COVID-19流行的態勢下,越來越多人關心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輕鬆提高免疫力的防疫對策。此外,以生產蜜蜂相關產品的山田養蜂場,其同公司旗下的「Mitsubachi健康學研究所」也針對紫錐菊的功能性進行長時間的評估後,推出易於攝取的紫錐萃取物錠劑。

為因應COVID-19疫情 正進行紫錐菊抑制病毒試驗

在臺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臺中場)經過十多年選育出能適應臺灣炎熱潮溼氣候的品種「台中1號」,並陸續開發出茶包、濃縮滴劑和藥錠等產品。因應2011年衛福部開放紫錐菊為藥食兩用作物,國內數家生技廠商看準商機,向改良場進行技術授權,進行產品開發與銷售。

由於紫錐菊的免疫促進功效,可能會造成某些族群產生過敏反應,為了確保食用的安全性,衛生福利部於2019年發布「食品原料紫錐菊(Echinacea purpurea)之使用限制及標示規定」,主要有兩點規範:一、供食品原料使用之紫錐菊,其每日食用限量為900毫克;二、使用紫錐菊作為原料之食品,應標示「二歲以下之幼童、糖尿病患者、患有免疫相關疾病者或正在使用免疫相關藥物治療者,在使用前須先諮詢醫療人員」之警語字樣。

此外,為因應COVID-19疫情影響,臺大兒童醫院正在進行紫錐菊是否具有抑制COVID-19病毒的試驗。目前國內紫錐菊產業年產值約3,000~4,000萬元,若應用於呼吸道預防,預估紫錐菊產業至少還有10倍的成長空間。(參考文獻請逕洽作者)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