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起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政策有三效 保費補助至少5成

豬隻死亡保險自5月起全面納保,保費補助分級,保險理額金額提高。(攝影/記者陳儷方)

豬隻死亡保險5月起有新制度,飼養豬隻將全面納保,保費維持每頭豬32.4元,理賠金額提高,政府補助保費成數視養豬規模大小而定,飼養規模500頭以下保費由政府全額補助,飼養規模7,000頭以上保費補助比例最小,但仍有5成。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的政策意含有三:確保食安、更精準掌控斃死豬流向、減少養豬農戶損失。

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是開放萊豬進口的產業配套措施之一,農委會指出,因應開放萊豬進口可能面臨的衝擊,國產豬肉應強化衛生安全與品質,以提升競爭力,因此自5月1日起推動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並提高保費補助與理賠額度,透過提高投保誘因,鼓勵豬農妥善處理斃死豬,讓國產豬肉食安更有保障。

豬隻死亡保險在全面納保之前是自願投保,投保對象限有登記的畜牧場或畜禽飼養場,政府補助7成保費,農民負擔3成;新制保費補助比例則視養豬場規模而定,500頭以上保費可全額補助,501頭以上至999頭,政府補助8成保費,飼養1,000頭至2,999頭,保費補助7成,飼養3,000至6,999頭,政府補助保費6成,飼養頭數7,000頭以上,政府補助5成保費。

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新制保費補助依飼養規模級距而有不同,小場可獲全額補助。(圖表提供/農委會)

舊制理賠金額死亡豬隻50公斤以上理賠1,200元,40至50公斤每頭理賠600元;新制理賠金額提高,50公斤以上每頭理賠1,800元,40至50公斤每頭理賠750元。

陳吉仲說,豬隻死亡保險是政策性保險,執行的保險人是各鄉鎮區農會,提高理賠金額後,投保死亡保險的豬隻,死亡後運到化製廠處理,就可以獲得理賠,理賠金額各提高至750元及1,800元,可提高養豬戶將死亡豬隻運往化製場的意願,有利農委會掌握斃死豬的流向,以此確保消費者食安;另一方面,獲得理賠的養豬戶也可以減少損失。目前的豬隻死亡保險投保率約7成,5月全面納保後,投保率應可達百分之百。

斃死豬的合法處理方式有:掩埋、焚燒、化製,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1年的化製量為4萬5千公噸,約占斃死豬80%,其他則是透過自場掩埋或找合適的地方掩埋,或是以牧場內的生物處理機處理、進到焚化爐等等;畜牧處希望未來斃死豬的流向能更加透明,將化製的比例提高至90%甚至是100%,若是偏遠地區或交通不便的地方,斃死豬以生物處理機處理後,再化製為肥料原料,可確保斃死豬不會流向食物鏈,確保食安。

張經緯同時表示,畜牧處對於斃死豬流向9成以上都有掌握,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後,可加強養豬戶自行處理斃死豬部分的管理;豬隻死亡送化製,養豬戶可憑三聯單獲理賠,若是透過自家牧場的化製機化製、找地掩埋、焚燒,則都須要有獸醫或農會派專人至現場查驗確認才能理賠。

農會是推動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的重要推手,轄區內以飼養黑毛豬為特色的桃園市平鎮農會總幹事葉思瑋說,平鎮黑毛豬飼養總量約有1萬頭,1千頭以上的飼養戶只有1戶,農委會願全額補助500頭規模以下養豬場的保費,可以分攤小規模養豬戶的經營風險,相信斃死豬不會再有流入市面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