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熱土雞新品種高畜9號在大武 技轉廠商提供通路建構原鄉產業鏈

大武部落飼養畜試土雞高畜9號。(圖片提供/畜試所)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的耐熱土雞新品種「畜試土雞高畜9號」,今年初技轉育雛技術給民間公司,現在屏東大武部落正在飼養高畜9號,且由技轉廠商提供網路平臺,讓原鄉放山養的土雞可經由銷售通路賣得合理的價格。畜試土雞高畜9號是畜試所特地挑選環境適應力極佳的品種,透過屏東科技大學團隊,將雞隻導入屏東縣霧台鄉的大武部落,期待能為部落建立原鄉土雞產業鏈。

畜試土雞高畜9號的育種目的,是希望找出耐熱且環境適應力佳的土雞品系,早在103年即已育成並且命名成功,卻不巧國內104年爆發禽流感,因此延遲至107年才開始針對此品系進行耐熱及環境適應性的試驗,以印證高畜9號的特色,在42℃的環境下,可耐受2小時,急性熱的耐受能力比一般商用土雞為佳。

原本大武部落飼養的土雞,其雛雞來自於中興大學,但小雞運送到部落是一趟艱辛的路程,長期輔導屏東部落產業的屏科大於是與畜試所合作,將耐熱的高畜9號土雞介紹給部落,畜試所今年年初將育雛技術技轉給已有畜產品銷售通路的廠商,再由大武部落養雞,技轉廠商負責通路的模式,扶植原鄉建構土雞產業鏈。

畜試所高雄種畜場助理研究員梁筱梅表示,高畜9號的環境適應力很好,畜試在飼養過程提供飼養技術輔導,歷經數批次養殖,高畜9號的生長與環境適應性大受原鄉族人肯定。高畜土雞飼養20周齡上市,比一般土雞16周更久,今年農曆過年前養過一批,搶一波春節土雞商機,目前大武部落持續放養高畜9號土雞。

畜試所指出,根據過去輔導原鄉飼養土雞的案例,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銷售,部落居民認真飼養並細心照顧雞隻,在林間放養的土雞體格強健、肉質Q彈,值得好價格,但是原鄉飼養的雞隻達上市體重,要屠宰銷售時,卻常因沒有銷售管道,最後只能低價求售,畜試所認為很可惜。

高畜9號土雞養在大武部落,飼養數量不到500隻,要屠宰時再載運至合格家禽屠宰場,畜試所建議冷凍銷售,冷凍保存時間較長,可減輕即時銷售壓力,現在又有技轉廠商的網路銷售通路支援,有利於部落養雞事業的發展,畜試所認為,結合部落特色的畜牧業,若能擴增經濟效益,就能吸引部落青壯人口回到原鄉、發展原鄉文化。

高畜9號體型不大,母雞重約2公斤,不含內臟的全雞體屠約1.5公斤,除了肉用,雞蛋的產量也高,未來若飼養作為產蛋用,也很有價值,不過,梁筱梅說,目前仍以肉用為主。

畜試所土雞高畜9號的非專屬授權技轉期間為3年,技轉內容為育雛至產蛋,至於繁殖技術是否技轉,梁筱梅說,還要再觀察,現代化的繁殖方式,是挑選性狀優良個體再人工繁殖,提高雞蛋受精率及孵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