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西餐但用7成在地食材 天才餐飲奪首屆綠色餐飲年度大獎

(左2起)里仁公司總經理李妙玲、立法院長游錫堃、綠色餐飲創辦人黃俊誠及農糧署主任秘書陳啟榮等人共同宣示支持永續綠色餐飲發展。(圖片提供/里仁公司)

鼓勵餐廳使用在地食材、有機友善食材,減低食物碳足跡,綠色餐飲指南今(23)日舉辦首屆綠色餐飲年會,並頒發綠色餐廳、供應商綠色餐飲指標獎項。位於高雄的天才餐飲集團(THOMAS CHIEN Restaurant)致力以餐飲帶動友善土地、農業永續生產正循環,使用食材選擇吃在地、食當季,臺灣在地食材用量約占7成,榮獲綠色餐飲年度大獎。

綠色餐飲指南(GDG)是臺北市文化探索協會於2018年所成立,農委會農糧署輔導營運,三年來串連全臺165家綠色餐廳,推廣綠食宣言運動:優先採用當地當令食材、有機友善食材,遵循永續生態及海洋原則,減少資源耗損,減少添加物使用,並提供蔬食餐點等。

GDG首屆年會頒發獎項是結合英國永續餐廳協會(SRA)評鑑規劃,並參考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指標所設計,評鑑餐廳在「採購」、「環境」、「社會」三大指標上所做的努力;評鑑依據GDG問卷調查,並由全臺各區總召及顧問實地走訪記錄,所評選而出。今日總計頒發最佳綠色餐廳16項、供應商5項,總計21項大獎,立法院長游錫堃特地蒞臨指導。

立法院長游錫堃(左)頒發GDG年度大獎給天才餐飲集團創辦人簡天才(右)。(圖片提供/綠色餐飲指南)

獲得GDG年度大獎的天才餐飲集團是由現任廚藝總監簡天才於2012年所創辦。簡天才說,他過去擔任知名餐廳行政主廚就有導入有機友善食材的想法,直到自行創業,並前往義大利參訪慢食展,讓他確信餐廳對農產品的需求大,使用有機友善食材可以帶動生產端生產,產生良善循環,對臺灣這塊土地會愈來愈好,因而致力提供綠色餐飲。

「早期西餐食材如生菜、櫛瓜、牛番茄等,多使用進口產品,但目前集團使用臺灣在地食材已約有70%」,簡天才說,餐廳使用食材是看合作小農有什麼就用什麼,沒有的不用,有長期需求的就跟農友契作,或是以截切冷凍方式貯存利用,如玉荷包、南瓜、胡蘿蔔等,消費者只要前往集團官網查看「食材地圖」,就會知道所吃的食材來自哪裡。

簡天才說,餐廳使用有機友善食材,雖然成本較高,但因為是自己開店,可以慢慢調整到可經營的價位,重點是先讓客人吃到好東西,了解有機友善農產品的價值;近年國內愈來愈多人投入友善農業生產,生產增加,確實啟動正向循環,有機農產品的價格也愈來愈親民。

獲得最佳有機友善食材獎的「蕃薯藤家族餐廳」,從1996年起即提供有機產品、餐飲服務,集團使用農產品中有機食材約占7成,除了集團農場可生產自己所需有機農產品占近10%,每年仍需大量向外採購有機食材,採購成本達1,800多萬元,在「自然食堂」即提供70%至80%的有機農產品讓人吃到飽。

蕃薯藤公司總經理特助連瑜清表示,做有機很麻煩,生產、加工認證所需程序繁瑣,每一種原料都要層層記錄、把關,所以當知道做有機對人、對自己、對環境都好,更重要的是要能堅持下去。

第一屆綠色餐飲得獎名單。(圖片提供/綠色餐飲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