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隻死亡保險全面強制投保將上路 皮仔場無法獲理賠?

只有40公斤以上豬隻死亡才有理賠,理賠條件對繁殖小豬的養豬場不公平?畜牧處解釋,繁殖仔豬的畜牧場規模小,多數不到500頭,500頭規模以下的豬隻死亡保險保費可由政府全額補助,保費沒有損失。(圖片提供/畜牧處)

今年5月起,養豬業者不論規模大小,強制投保豬隻死亡保險,農委會畜牧處已在各地展開說明會,不過,有俗稱皮仔場的繁殖場業者反映,死亡保險強制投保規定只要有養豬就要投保,但只有40公斤以上豬隻死亡才有理賠,理賠條件對繁殖小豬的養豬場不公平。畜牧處解釋,皮仔場規模比較小,且大多在500頭以下,因500頭以下畜牧場的保費由政府全額補助,業者不會有保費上的損失。

根據「豬隻死亡保險強制投保及保費補助辦法」,強制投保對象為領有畜牧場登記證書或畜禽飼養登記證的養豬場,或是飼養19頭豬以下規模,依畜牧法不須申辦畜牧場登記的飼養戶,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只要有養豬都要投保豬隻死亡保險,農委會再依不同規模予以保費補助,飼養規模500頭以下,保費可獲全額補助。

豬隻死亡保險的理賠金額分2級,被保險豬隻死亡時體重在50公斤以上,以第1級理賠金額1,200元理賠,死亡時體重40公斤以上未滿50公斤,以第2級理賠金額600元理賠。因豬隻最少要養到40公斤以上死亡才能獲得理賠,專門繁殖仔豬出售的畜牧場若有小豬死亡無法獲得理賠,因此認為理賠條件不公。

江文全指出,國內養豬場多為一貫場,專職繁殖仔豬出售的皮仔場已經很少,且規模多在500頭以下,因500頭以下規模的養豬場其強制投保豬隻死亡保險的保費由政府全額補助,所以皮仔場業者無須負擔保費,就算仔豬死亡沒有獲得理賠,也沒有保費上的損失。繁殖小豬的皮仔場出售小豬的規格,分為乳豬及皮仔,體重多在25公斤以下,畜牧處調查現存的皮仔場,以繁殖黑豬為主。

養豬場的豬隻養至40公斤以上死亡才能獲得理賠,是為了避免道德風險,江文全說,強制投保豬隻死亡保險的目的,則是防範斃死豬非法流用,以降低疫病傳染風險。

江文全同時表示,豬隻死亡保險全面投強制投保1年分2期,分別在5月及11月投保,只要有養豬,就要投保,依「豬隻死亡保險強制投保及保費補助辦法」,以畜牧場為對象,投保頭數則以登記的養豬頭數為依據,領有畜牧場登記證書的畜牧場或是畜禽飼養登記證的飼養場,依所登載養豬頭數加計1成為上限,8成為下限;依畜牧法規定不須申辦畜牧場登記的飼養戶,則依照飼養頭數佐證文件所載頭數為投保頭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