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季節性水果僅枇杷 農糧署:鳳梨價格今年可過關

除了鳳梨,4月季節性果品只有枇杷,料不致衝擊鳳梨產銷狀況。(圖片提供/農糧署)

今年中國大陸暫停進口臺灣鳳梨,國內4月上中旬即將進入盛產,產銷是否可以持續穩定?農委會農糧署表示,4月除木瓜、香蕉、芭樂等全年生產水果,季節性水果只有枇杷,不會產生替代效應;但5、6月進入芒果、荔枝產季可能有變數,因屏東芒果近來發生「薊馬」蟲害,目前難以評估產量,但「鳳梨今年應該可以過關」。

根據臺北果菜批發市場統計,3月迄今鳳梨拍賣價格平均每公斤32元,比109年同期23.1元、108年20.1元、107年30.2元均來得高。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陳立儀表示,北農3月迄今鳳梨每日交易量僅5、60公噸,一般盛產期交易量可達100多公噸,預估4月上、中旬才會進入盛產;但4月季節性水果只有枇杷,國內枇杷栽培面積僅約1,150公頃,初估不會與鳳梨產生替代效應,鳳梨價格應仍穩定。

今年芒果、荔枝、龍眼花況佳,5、6月若進入芒果、荔枝產季,是否將因盛產衝擊鳳梨產銷?陳立儀說,今年屏東芒果受到薊馬危害,且4月底、5月初還會生理落果,落果後農民自己也會疏果,產量多寡屆時才知道;荔枝也有生理落果現象,種植玉荷包農民也會疏果,產量未定,但「鳳梨今年應該不用擔心了,可以過關」。

雖然今年花況不錯,水果還要注意後續天氣變化,連續降雨、忽冷忽熱都可能影響果品產量及品質。近來水果甜度頗高,陳立儀說,主要受惠於降雨較少所致。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李雪如指出,水果甜度取決於種類、品種的基因因素,以及農民肥培管理、採收時機的管理因素;樹勢健康,葉果比例適當,植株比較容易行光合作用,有助提高果實甜度;有的水果甜度感受不同則與其糖酸比有關。

李雪如說,熱帶果樹有適合的高溫環境,果品就會比較甜,從影響果品的短期因素來看,果實成熟期若遇到大量降雨,則會明顯稀釋果實甜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