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事件危機管理 農委會三作為重建生產端體系

鳳梨事件是危機也是轉機,農委會將趁此機會重建生產端體系,達到確保外銷水果的到貨品質、穩定供貨能力,並建立生產追溯系統。(攝影/郭琇真)

中國大陸暫停臺灣鳳梨進口,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鳳梨事件眼前是危機,但中長期來看也是轉機,農委會將趁此機會重建生產端體系,達到確保外銷水果的到貨品質、穩定供貨能力,並建立生產追溯系統,防檢局也將積極與不同國家協商檢疫規定,對目標市場展開強力行銷。

農委會今(18)日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如何防範臺灣農產品品種、技術外流與加強外銷能力」,陳駿季指出,農民種植鳳梨,主要外銷市場為中國大陸,因此鳳梨生產管理的精準度比起輸銷至其他國家的水果而言,較為不足,應趁此機會重建生產端體系,以加強外銷競爭力。

農委會提出確保到貨品質、穩定供貨能力、建立生產追溯系統等三項作為,重建外銷水果生產端體系。確保到貨品質部分,陳駿季說,農民過去只注意到田間生產品質,認為一旦出了田間,就是貿易商、物流商的責任,農委會將協助供果園,做到水果到貨品質的確保,關鍵是建置冷鏈系統,農委會2年前開始規劃冷鏈系統,且已取得建構農產品冷鏈物流及品質確保示範體系的預算,農漁畜產品將來會直接導入冷鏈系統,確保農產品的到貨品質。

外銷需要穩定的供貨能力,「不能今天有,明天沒有」,陳駿季表示,供果園的登錄,過去只是登錄而已,現在則要做後端的輔導及集結,外銷訂單可以從不同的供果園拿貨,以維持穩定供貨能力;農企業或貿易商採購果品外銷時,與供果園的關係現是對價關係,直接買走產品,不管農產品的種植及用藥方式,農委會將輔導外銷供果園的用藥一致,轉化貿易商或農企業與供果園農民為夥伴關係,而非只有買賣對價。

基於農藥使用管理,農委會將建立生產追溯體系,陳駿季說,出口商採購水果可能來自不同來源,果實會混在一起,如果抽驗農藥殘留超標,很難追溯到前端,若能建立完整的生產追溯系統,就能找到用藥管理不善的農戶,農委會介入輔導以解決用藥問題。

陳駿季同時指出,水果外銷開發新興市場的門檻,首先要解決是檢疫問題,防檢局將積極與不同國家協商檢疫規定,在選定目標市場後,執行強力行銷策略,改變過去行銷著重內需市場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