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灌水?農委會:接獲中國海關通知鳳梨介殼蟲只有18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去年至今年3月,接獲中國海關通知輸陸鳳梨檢疫發現介殼蟲總件數18件,非國臺辦說的28件。(攝影/記者陳儷方)

國臺辦今(17)日說明突然禁止臺灣鳳梨輸陸,是因為去年曾向臺灣通報28件鳳梨有介殼蟲案件,但臺灣不改善也不回應,他們才會暫停臺灣鳳梨的進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去年接獲中國大陸海關總署通知鳳梨檢驗不合格件數為13件,不是28件,即使加上今年3月新增通報的5件,總數也是18件;同時,農委會每次都會立刻回應中國官方的通知,國臺辦所言並非事實。

陳吉仲指出,中國海關總署通知我方輸陸鳳梨被發現有介殼蟲後,農委會就要求農民及集貨包裝場要做好防疫工作,去年10月19日之前不合格件數總計有13件,之後就沒有再被發現有介殼蟲,直到今年3月12日,才再次接獲中國海關總署的不合格通報表,通知5批鳳梨檢出「菝葜黑圓盾介殼蟲」,這是3月1日禁止輸入臺灣鳳梨前已運抵海關的鳳梨,不過,菝葜黑圓盾介殼蟲在臺灣非常少見,防檢局已回追供果園,希望儘快找出科學證據,釐清事實。

通報我國鳳梨檢疫不合格的單位是中國海關總署,而非國臺辦,陳吉仲呼籲國臺辦能向中國海關總署求證,也誠懇呼籲雙方透過原來既有的交流管道,解決輸陸鳳梨有介殼蟲問題,「這才是真正的惠臺措施」,若雙方能從市場經濟的角度、人民需求的角度來解決問題,兩岸的農業合作還是大有可為。

除了鳳梨,中國海關總署3月12日同時通報輸陸番荔枝(釋迦)也有2件不合格,防檢局說明,其中1件是包裝問題,因缺乏供果園的資料,另外1件是被檢出有介殼蟲。

防檢局指出,在接獲陸方通報鳳梨有介殼蟲後,不待陸方要求改善,已自行加強檢疫,加強供果園、包裝場的輸出檢疫管理,去年10月19日並公告申報輸出時須檢附包裝場資料表,加強外銷供果園源頭管理及輸出前檢疫,確認沒有陸方關切的有害生物,才會核發輸出植物檢疫證明書;防檢局認為,「介殼蟲是燻蒸就能解決的風險,實在沒有必要因此暫停貿易」,仍然希望陸方能恢復鳳梨輸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