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旱耐貧瘠!印加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 植物油界的明日之「星」

印加果產自秘魯、厄瓜多爾等地,星形外型又稱作「星星果」。(圖片來源/The lifted lorax@Commons CC BY-SA 3.0)

內容提供/《愛料理》 文、圖提供/愛料理生活誌

國內近期興起種植「印加果」的風潮,印加果又名星果藤,大家更熟悉的名稱為「星星果」,可作為油料植物,原產於南美洲地區,其種子所榨取的油脂被稱為「印加果油」,由於油品富含高量的Omega-3,種植方面具有耐乾旱、耐貧脊,絕少病蟲害的特色,因此特別受到消費者與栽培者的青睞與關注。而印加果油的營養價值真的這麼高嗎?該如何挑選?

印加果油有這麼好?

印加果(Plukenetia volubilis/sacha inchi),又稱星油藤、南美油藤、美藤果、山花生,是大戟科多年生攀緣產油植物,原產於秘魯、厄瓜多爾、委內瑞拉、巴西和南美洲地區海拔200~1,500公尺的亞馬遜雨林中,其種子富含蛋白質(約30%)和脂肪(約占50%),所榨取的油脂被稱為「印加果油」。

印加果油的油脂比例中超過90%是不飽和脂肪酸,其中omega-3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更是高達42%,因此成為了植物油界的新珍寶。脂質為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之一,可提供必需脂肪酸以維持正常生理功能,並有助於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而國健署所提出的《每日飲食指南手冊》建議攝取富含不飽和脂肪的植物油,其中又以「多元不飽和脂肪」更受推崇,這是由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含有Omega-3和Omega-6兩種必需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acid), 由於身體無法自行製造而需從食物中攝取。

若以多元不飽和脂肪代替飽和脂肪,可以降低體內壞膽固醇。富含Omega-3 脂肪酸的食物有:鮭魚、鮪魚、鯖魚、秋刀魚、鰻魚、蛋黃、核桃及亞麻仁油等;Omega-6脂肪酸則存在於大豆油、玉米油和芝麻油中。

印加果最大的特色在於,其油品富含Omega-3。(圖片來源/Michael Hermann/Hemp Therapies@Commons  CC BY-SA 3.0

根據此篇研究指出,印加果油的油脂比例上,雖然超過90%為不飽和脂肪酸,其所含的Omega-3(次亞麻油酸ALA)與「亞麻籽油/亞麻仁油」相似,而所含omega-6則是亞麻籽油的兩倍。

雖然有兩種必需脂肪酸身體無法自行製造,需要透過食物來源攝取,但醫界普遍更倡導民眾多補充omega-3的原因在於,現代飲食型態常導致Omega-6與 Omeaga-3的攝取失衡,通常是Omega-6攝取過多,而導致身體發炎,甚至衍生出慢性疾病。依據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油脂攝取的最佳比例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 1:1.5:0.8」;其中又建議 Omega-3 和 Omega-6最理想比例是 1:1。

因為Omega-3脂肪酸又可分成ALA、EPA和DHA三種。ALA通常源自亞麻籽、芥菜籽、印加果⋯⋯等植物性來源;而EPA和DHA則源自動物來源,尤其是深海魚類。對人體有益、具抗發炎作用的為EPA和DHA,人體雖然可以將ALA轉換成EPA及DHA,但轉換率並不高,分別約5%及<0.5%。因此,若是想找一款健康油脂,來攝取Omega-3脂肪酸保養身體,則建議優先考慮「動物性魚油」,其次才是植物油,例如亞麻籽油。

總體來說,印加果在營養成分上的確有它的好處,印加果油也是植物性不飽和脂肪酸另一種來源,但還是需要留意每日的食用量。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更建議要諮詢醫師、營養師後,依據個人狀斟酌食用。

挑選印加果油(星星果油)要注意什麼?

要注意的是,印加果植物有生物鹼毒性,坊間一般榨油煉製技術無法完全去除、恐有殘留,食用不慎,可能會產生腹痛、鎖喉或其他不舒服反應,因此不建議民眾自製,購買也要認清相關安全認證標章,以確保食用安全。

另,可認明相關檢驗合格標章,挑選有合格證明的生產商(例如:須按規定送 SGS檢測或第三方單位檢測omega-3,6, 9及飽和脂肪酸含量、酸價、過氧化價、總極性化合物、黃麴毒素、重金屬、農藥殘留⋯⋯等品質檢驗),須符合食物追蹤追溯制度等食品安全規範。

而印加果油的口感優劣,也受榨油技術,與印加果的種植環境、方式所影響,這部分就得多嘗試,方能挑選到符合自己喜好的產品。

目前南投縣配合檳榔園廢除政策,於 2020年籌組全臺首個印加果生產合作社,並與大葉大學藥用植物與保健學系進行產學合作,研發印加果油製程技術,並建置「印加果油工廠」,期待生產優質油品,開創農業新價值。彰化縣也已成立「彰化縣印加果生產合作社」,朝向高品質栽培,產品多元化,預計未來將參加世界印加果油大賽,有信心獲得佳績。

【延伸閱讀】

【檳榔廢園轉作特輯3】檳榔廢園造林 延續地方經濟創生


【參考資料】

●  本文轉載自愛料理,原文標題〈印加果是什麼?印加果油比魚油、亞麻籽油更有營養價值?〉,首圖來源為The lifted lorax@Commons CC BY-SA 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