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蜂業2】國產蜂蜜有身分證了!蜂蜜產銷履歷為蜂農帶來曙光

文/田育志 攝影/梁偉樂

2015年由臺南市楠西區農會輔導成立的楠西區養蜂產銷班第3班,在班長蔡勝峰的帶領下,去年6月通過驗證,成為全國第一個通過蜂蜜產銷履歷集團驗證的產銷班,有此品質保證,也讓產銷班今年生產的蜂蜜銷售一空。

經營10年蜂箱翻倍,年收200公升蜂蜜

楠西區養蜂產銷班第3班作為全國第一個通過蜂蜜產銷履歷集團驗證的產銷班,不僅來自於全體班員的努力,自成立時就擔任班長的昇鋒蜂場負責人蔡勝峰更是功不可沒。養蜂資歷逾10年的蔡勝峰,認真投入的個性,讓他多次獲得全國國產蜂蜜品質評鑑與臺南市國產龍眼蜂蜜評鑑特等獎及頭等獎,最近更獲選第32屆全國模模範農民,是22位得獎者中,唯一以養蜂類(蜂蜜)獲獎的農民。

蔡勝峰與養蜂的結緣,得從2009年說起,原先經營的餐廳,因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付之一炬,當時也碰上父親身體不佳,蔡勝峰便決定回鄉幫忙照顧家中果園;在父親健康狀況逐漸好轉後,蔡勝峰開始思考下一步,恰巧某次跟隨父親捕捉土蜜蜂時,讓他興起養蜂的念頭,於是在有相關經驗的親家公協助下,開啟了養蜂之路。

蔡勝峰說道,毫無經驗的自己一開始先是花了半年多的時間,逐漸克服對蜜蜂的恐懼,以及習慣被叮咬的疼痛腫脹,也遭遇過蜂群中毒、蜂箱被盜、受高山虎頭蜂侵襲等狀況,每次都是遇到了才知道向人發問;但隨著經驗累積,蔡勝峰從2010年創立「昇鋒蜂場」時的200箱蜂箱,進階至今日的400箱蜂箱,並維持在每箱3~4萬隻蜜蜂,若是產量穩定,每年能採收到50加侖(約190公升)的蜂蜜。

蔡勝峰是臺南楠西區養蜂產銷第3班的班長,帶領全班成為第一個通過蜂蜜產銷履歷集團驗證。

蔡勝峰經營的昇鋒養蜂場,從初期的200箱成長到目前的400箱。

逐水草而居的蜂農日常

目前在市場上,最常見到的蜂蜜種類,以龍眼蜜為大宗,其次則是百花蜜,蜂蜜的採收取決於蜜源是否充足,蜜源依照不同植物的生長季節也有所區分,「受臺灣海島型氣候的影響,蜂蜜主要採收季節落在春、秋兩季。」蔡勝峰如此說明道。

首先,秋季的蜜源來自於咸豐草、芝麻與西瓜等等,由於蜜蜂採集的植物種類較多元,於是多半以「百花蜜」來指稱這季節的蜂蜜。春季則以採集自龍眼的龍眼蜜為主,但蔡勝峰也指出,諸如酪梨、荔枝、柚子、紅柴,全都是春季可以採集的蜜源。

蔡勝峰還以「逐水草而居」來形容蜂農日常工作,根據不同植物開花先後順序,蜂箱放置的地點也有所差異;例如3月時,蔡勝峰會將蜂箱分成數批,一批運送至高雄的大樹、旗山採取荔枝蜜,一批運送到麻豆採取柚子蜜,還有一批則是運送到嘉義採取紅柴蜜,等到4月多,龍眼的花季到來,再運回臺南的楠西與東山採取蜜源,甚至因中部龍眼較晚開花,也曾經到臺中、南投等地採蜜。

至於該如何選擇蜜源所在地,蔡勝峰解釋道,會先判斷各地的開花程度,若是已有7至8成的果樹開花,就會將蜂箱運至果樹底下,放置約十來天的時間,讓蜜蜂採蜜,因此,每年的地點都不會固定。蔡勝峰也說明,通常與果農間的配合都是彼此互惠,果農需要有蜜蜂幫忙授粉,蜂農則藉此採蜜,只有少數的情況會以租借方式來跟果農配合。而在採集蜜源之外,「粉源」也是養蜂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蔡勝峰表示,當蜜蜂有採取充足的粉源,才能培育下一代,讓蜜蜂數量維持穩定,所以在8月至9月,採取的粉源來自鹽膚木,10月至12月就得前往深山茶區改採茶花,12月底至1月底,則是以油菜花為粉源大宗。

產銷履歷是國產蜜的身分證

如此繁複又奔波的養蜂方式,也反映在國產龍眼蜜的成本上。蔡勝峰指出,面對自由貿易市場機制,不論是中盤商再製,或是來自國外進口,雖然難以分辨蜂蜜當中是否有混合或填充其他物質,但進口蜜價格遠低於國產蜜,確實造成國內蜂農的困境。

「怎麼讓消費者了解國產蜜與進口蜜的差別?」是蔡勝峰一直苦惱的問題。農委會去年公告「蜂蜜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讓蜂蜜生產符合TGAP規範的蜂產品能申請產銷履歷驗證時,蔡勝峰直呼:「非常高興,產銷履歷是蜂農的曙光!」

蔡勝峰進一步說明,為了符合嚴謹的稽核程序與審查機制,從蜂群照護、移箱訪花、採蜜濃縮、加工分裝、倒流銷售,蜂農都需要針對蜂蜜生產的每一個階段做記錄,並上網登錄;也因為有如此詳細的紀錄,才能確保蜂產品的品質安全,增添消費者對國產蜜的信任。

除此之外,為確保國產蜜的產地來源,採蜜地點所在的當地鄉鎮區公所會先進行產地驗證,驗證機構也會在採蜜期間做抽檢,確定採蜜數量如實呈報,最後還會再經過台灣養蜂協會的產地認證。蔡勝峰表示,產銷履歷驗證制度的推出,讓國產蜜就像有了身分證一樣,在市場上不僅能與進口蜜做區隔,同時也能說明「這是沒有添加其他糖漿」的國產蜜,有了品質的保障,才能獲得較高的售價。

春季以龍眼蜜為大宗,不過柳丁花和酪梨花也都是春季可以採集的蜜源。

要符合TGAP規範,必須從蜂群照護、移箱訪花、採蜜濃縮、加工分裝與倒流銷售等步驟如實記錄並上網登錄。

推廣產銷履歷,創造消費者與蜂農的雙贏

身為楠西養蜂產銷班第3班的班長,蔡勝峰在得知政府推出此項政策後,也將訊息帶回產銷班與班員說明;他認為,與其抱怨國產蜜因售價較高,在市場上拚不過進口蜜,不如另尋出路,透過產銷履歷,向消費者證明:「實實在在的國產蜜,在品質上值得多花錢購買。」

在最初的溝通過程中,仍有些班員猶豫不決。蔡勝峰解釋,由於為了符合TGAP的生產條件,過去所使用的填充設備、裝有蜂蜜的桶子等,都得更換為食品級的白鐵製品,與原本使用一個1,000元的鐵桶相比,白鐵桶的要價基本上落在1萬至1萬2,000元之間,增加的成本確實造成班員的困擾。不過蔡勝峰鍥而不捨地說服班員,認為唯有蜂農主動參與產銷履歷驗證,才能讓消費者在市場上了解國產蜜的價值,進而接受與買單。在不斷溝通後,產銷班班員逐批更換設備,完成符合TGAP規範的要求,在產銷驗證制度推出僅僅半年的時間,楠西養蜂產銷班第3班就成為全國第一個通過蜂蜜產銷履歷集團驗證的產銷班。

蜂蜜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能讓產品在消費市場做出區隔。

蔡勝峰表示,雖然在產銷履歷的申請過程中,需要替各個生產流程做記錄,但目前在農糧署的輔導機制裡,也有專人可以代為登錄,希望能有更多的蜂農共同加入申請的行列。他也分享自身經驗,認為有興趣的蜂農可以先由生產環境的調整做起,包含養蜂、採蜜地點周圍須避免養雞場與養豬場,或是在採蜜時避開農藥區域等,同時也提醒道,由於蜂蜜屬於健康食品,所以任何的農藥、抗生素都必須是零檢出。

最後蔡勝峰更希望,這套產銷履歷驗證制度,在未來不只是適用在國產蜜,進口蜜也能有相符的檢驗標準,一方面除了保障市面上流通的蜂蜜品質,讓消費者能安心購買之外,另一方面也能讓價格不容易波動,保障蜂農的權益,如此才是雙贏的局面。

噴煙壺裡使用了龍眼籽。

養蜂地點須避免鄰近養雞、養豬場,或是在採蜜時避開農藥區域。

更多內容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