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物產04】楠西蜜棗是勤勞的果實

楠西區以栽種「珍蜜」、「珍愛」等品種為主。

內容提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臺灣水果外銷向來以高價精品備受矚目,在亮眼成績中,蜜棗以世界唯一產地的特殊性被珍視,臺南最東邊山稜地帶的楠西區以打造高質感精品進軍國際,帶動品質提升,廣受歡迎。

臺南楠西區的棗園是臺灣棗第三大產區,位處阿里山山脈尾稜地帶,曾文溪流經之處。嘉南平原東方丘陵地,雖屬熱帶地區,但地形造成的微型氣候,日夜溫差大,產區中的品利果園園主,也是第31屆十大神農獎得主謝明樹指稱,日夜溫差幾近11到12度,也是培育出獨特風味的重要原因。

烏秋授粉  下課鐘聲來相伴

以取得生產履歷與用藥驗證為目標的產區,得見烏秋仍然飛來授粉是無藥害的證明,問謝明樹為什麼選擇棗子,答案就是不喜歡用過多藥物,尤其,他發明的網內溫室設施設計,以「捲揚式雙層網」解決春雨時期蜜棗裂果與果實品質不佳的問題。

但謝明樹說,受歡迎的、如水梨般多汁的「珍蜜」是因為農人認真疏果,讓單果可以長到一顆6兩大,1臺斤可以達到150元的單價,是外銷日本最受歡迎的品種。為了進軍日本通過檢疫,他申請第三方驗證公司「環球國際驗證的產銷履歷驗證」通過「Global G.A.P.」(全球優良農業規範)認證。

臺南楠西區為臺灣棗第三大產區。

臺灣蜜棗獨一無二是高級的水果

臺灣棗子在日本時代起,就從印度品種移植、改良、育種,一度只有臺灣蜜棗有國際貿易。就像謝明樹形容,只有臺灣人不斷改良品種增進價值,每隔幾年就推出新品種,又大又脆口,大的可以像壘球這麼大,就要靠農人辛勤疏果,有哪裡的農民像我們這麼勤奮。

像青蘋果的臺灣棗是世界上唯一有經濟價值的印度品系棗,臺灣育種獨步全球,最早從鳳山園藝試驗分所與農友合作育成台農1號(高朗2號)開始,到育成眾所周知台農4號「青龍」計7、8種。

晚近,高雄農改場自2000年起育成新品種,隔一兩年就有新品種發表,像是11號「珍蜜」、12號「珍愛」,高達10多種品項。最新品種是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以「雪蜜」為母本開放授粉,培育新品種台農13號「雪麗」。

楠西棗園產區檔案
臺南棗園面積約264公頃,楠西區是最大產區,以栽種「珍蜜」、「珍愛」等品種為主。臺南市政府農業局預計透過輔導設立將蜜棗外銷供果園面積擴大10公頃及優質水果集團產區12公頃,輔導購置農機具設備、品牌設計,以作業機械化、建立自有品牌。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