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農產品種 農委會提出禁止回銷等三項措施

農委會將研議修正「植物品種與種苗法」,納入刑責,以遏止植物品種非法輸出入的行為,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需獲得社會共識才會修法。(攝影/記者陳儷方)

中國大陸的廣東及海南,大量種植由臺灣農業試驗所培育出來的品種「台農17號金鑽鳳梨」,而台農17號品種的外流卻是國人挾帶出去,為了避免再有類似事件發生,農委會將研議修正「植物品種與種苗法」,納入刑責,以遏止植物品種非法輸出入的行為,日本日前也有相同修法,原因也是飽受中國大陸侵權之害。

農委會調查中國大陸目前使用我國培育出來的鳳梨品種,包括:台農4號、台農11號、台農16號、台農17號,其中台農17號就是金鑽鳳梨,在87年4月育成命名,這些品種均無品種權保護;我國目前擁有品種權的鳳梨品種只有台農21號、22號、23號,以及民間育成品種松杰1號。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今(9)日表示,侵害品種權屬於民事侵權行為,也是告訴乃論,但最近日本有新修法,他們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中增加未經育種者同意,不得輸出入,違法者須負刑責,修正內容預定2022年實施,「刑責是高強度的懲罰,會有遏止作用」,「我們在研議是否用刑罰來阻止植物品種非法的輸出入」,陳駿季說,如果能獲得共識,農委會就著手修法,讓偷渡我國植物品種到國外種植的違法者負起刑責。

日本修法是因為他們的草莓及葡萄品種被偷到中國大陸種植,還回銷日本,已經對其國內市場造成傷害,所幸臺灣還沒遇到被中國大陸回銷的案例。陳駿季指出,中國大陸種植的金鑽鳳梨只有內銷,沒有回銷臺灣,也沒有被外銷到其他臺灣鳳梨的目標市場,例如日本;目前,臺灣鳳梨的主要外銷市場近程的是日本、港、澳、新加坡,遠程則是加拿大。中國大陸水果仍是以內銷為主,短時間內對臺灣不會造成立即危機,但針對臺灣水果外銷目標市場的變化,農委會會持續關注。

中國大陸雖然也種金鑽鳳梨,但仍會進口臺灣生產的金鑽鳳梨,陳駿季說,最大的原因還是品質差異大,「當中國偷了臺灣的品種,但臺灣的品種無法在中國大陸申請品種權的話,策略也能只是以品質差異做市場區隔」,臺灣過去1年出口4萬多公噸的鳳梨到中國大陸,都走高端市場,也是品質保證。

陳駿季說明,農委會通盤檢討後認為,透過智慧財產保護或貿易措施管制才能保護我國農業品種,並提出3項精進作為:禁止侵權農產品回銷臺灣、阻絕目標市場侵權農產品交易,以及增列種苗、種畜禽及水產品輸出管制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