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專家官青杉:開英種纖維粗用於罐頭加工 鮮食品種後來居上

臺灣鳳梨栽培目前以鮮食品種「台農17號─金鑽」為最大宗。(圖片提供/農試所嘉義分所)

鳳梨加工用途多元,臺灣過去即有興盛的鳳梨罐頭產業,但鳳梨品種繁多,哪些適合做罐頭?鳳梨品種改良專家官青杉表示,鳳梨早期主要用於加工罐頭,為避免製作過程加熱使果肉鬆散,因此使用纖維較粗的開英種(俗稱土鳳梨);之後國內鳳梨育種以鮮食為目的,但也可以用於果乾、醃漬等加工使用。

官青杉說,國際鳳梨產業向來以加工為主,以做罐頭最大宗,「鮮食品種」鳳梨產值直到近年才正式超過「加工品種」,也就是供罐頭加工使用品種。

鳳梨是熱帶水果,原產於美洲,大航海時代由哥倫布帶往歐洲,隨著歐洲海外殖民傳播至非洲、亞洲等地,臺灣最早在清康熙末年即有種植,作為鮮食、料理使用。但熱帶水果不易貯存,隨著加工技術發展,開始將鳳梨用於製作罐頭,行銷全球。

日治時期臺灣原有5種「本地種」,因本地種鳳梨果實小、花腔較深,不適合製作罐頭,日本政府因此從東南亞、夏威夷引進開英種(smooth cayenne)栽培。

「開英種」鳳梨是國際上製作罐頭的主流品種。圖為「3號系(三菱系)開英種」。(圖片提供/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副研究員官青杉表示,日本人發現臺灣適合種植鳳梨,認為做罐頭有商機,開始發展罐頭產業,二戰後中華民國政府延續罐頭產業,鳳梨生產直到1970、80年代都是以加工為主,鳳梨罐頭當時與洋菇、蘆筍罐頭並稱「三罐王」,產量一度是世界第一。

「因開英種鳳梨纖維較粗,罐頭製作加熱過程中果肉組織不易鬆散,國際罐頭產業都是以此品種為主」,官青杉說,早期開英種系統混亂,容易發生一個果園中果實成熟度不一致、大小差很多情形,因此戰後農復會曾委託農試所嘉義分所、鳳山分所及台鳳公司作開英種選拔純化,現在開英種分作三大類:突目系(1號系)、開英種(2號系)、三菱系(3號系),與農試所育成的台農1號、2號、3號不同。

官青杉表示,鳳梨的「加工品種」指的就是供罐頭加工使用,日治時期除了引進開英種,臺灣總督府也曾做鳳梨育種,專找抗萎凋病、罐頭加工用途品種,當時命名品種包括台農1號至8號,除了台農4號、5號適合鮮食,台農6號鮮食、加工兩用,其他均為「加工品種」。

日治時期命名的「台農6號」蘋果鳳梨是鮮食、加工兩用品種。(圖片提供/農試所嘉義分所)

鳳梨罐頭以原料及加工成本占比最大,因原料及人工成本考量,臺灣罐頭產業1990年代後逐漸外移,鳳梨產業才轉型鮮食為主。農試所1974年開始做鳳梨雜交選育,都是要培育適合鮮食的品種,台農11號之後的品種均為「鮮食品種」。

官青杉說,鮮食講究口感,鳳梨纖維要細,「鮮食品種」不適合做罐頭,但仍可以做果汁、果乾、醃漬等其他加工用途;全世界鳳梨用於加工,以做罐頭最大宗,其次是濃縮果汁,製作果乾、蜜餞等。

臺灣現有「鮮食品種」鳳梨是否可以製作罐頭?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資深研究員朱中亮表示,為避免鳳梨在加熱過程組織軟化,纖維較細品種製作罐頭可能須以提早採收的方式調整,但因近年國內已無製作鳳梨罐頭商機,是否可行並未經過實際試驗。

朱中亮說,目前業界有HPP高壓低溫滅菌技術,可用來產製鳳梨片、鳳梨塊,不會傷害果肉組織,產品與鮮果無異,但此技術產品需在冷藏條件下保存流通,不適用製作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