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苗捕撈漁期結束 捕獲量連續2年豐收

捕撈鰻苗漁期結束,鰻苗連續2年豐收。(圖片提供/漁業署)

鰻魚捕撈漁期2月底結束,統計去年11月至今年2月的捕獲量為5,600公斤,較前一個捕撈漁期5,240公斤略多,相對於前幾年的捕獲量,鰻苗漁獲量可說是連續2年豐收,但也因為豐收,行情低於上一個魚季。

根據農委會「鰻苗捕撈漁期管制規定」,除花蓮縣及台東縣外,其餘縣市轄屬距岸3浬內海域、潮間帶及河口水域,自110年3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禁止捕撈鰻苗。從去年11月1日至今年2月28日止,本季鰻苗捕撈漁期宣告結束。臺灣鰻魚發展基金會統計各月捕獲情形,分布較前一捕撈漁期平均。

本季11月至2月各月捕獲重量,依序為:365公斤、1,555公斤、2,970公斤、710公斤,前年11月漁期開始初期撈不到幾尾鰻魚的情形沒有再出現。鰻魚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汪介甫表示,因捕獲數量多且平均,因此整個漁期的鰻苗價格偏低,平均1尾30至35元,雖然偶爾會出現20元的價格,但隨即就會反彈。

不過,國內鰻魚捕撈量並沒有正式官方統計,而是透過鰻苗盤商等管道推估,根據臺大漁科所所長韓玉山的調查,臺灣本季抓到鰻苗約5.5公噸至6公噸,比去年7公噸來得少,但如果跟前幾年漁獲量相比,去年跟今年的鰻苗捕獲量已經算多。至於行情,韓玉山指出,本季鰻苗收購價延續上一季1尾30元的行情,最低價還曾跌至15元,捕撈漁期尾聲時1尾20元上下。

鰻苗漁獲量豐收,但行情低於上一個魚季。(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本季鰻苗出現的位置,又恢復正常。前一個捕撈漁期是108年11月至109年2月,原為捕撈鰻苗重鎮的宜蘭海域一直沒有明顯斬獲,沒想到12月中旬屏東沿海竟迎來鰻苗大爆發,本季則恢復正常,汪介甫表示,鰻苗收獲量還是以宜蘭縣最多,占比約達7成。

去年鰻苗入池量有9公噸,今年鰻苗漁獲量比去年多,但無法推估入池量是否會比去年多,汪介甫說,臺灣養鰻的主要出路是出口活鰻到日本餐廳,但日本因為COVID-19疫情嚴重,鰻魚料理餐廳生意大受影響,對臺灣進口活鰻的需求減少,鰻魚養殖漁民恐怕必須思考需求量下滑的問題。

以4尾1公斤的規格觀察出池價的變化,前年平均905元,去年平均817元,今年2月中旬出池價還有400元,但最近幾天已跌到350元,雖然入池鰻苗成本較往年低很多,但其他養殖成本並沒有明顯改變,日本對臺灣活鰻的進口需求,值得臺灣鰻魚養殖業者多加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