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搭飛機最快!空運鳳梨搶頭香 首批最快下周搭機抵澳

農金安心GO網站開設鳳梨專區拿到來自澳洲的空運2公噸鳳梨訂單,若一切順利,下周將上機飛抵澳洲,可望成為首批輸澳鳳梨,比船運更快。(攝影/記者陳儷方)

賣鳳梨到澳洲空運最快,「布里斯本天府集團」向全國農業金庫「農金安心GO」鳳梨出口專區訂購2公噸鳳梨,最快下周就能上飛機,飛往澳洲,代表天府集團出席記者會的總統府國策顧問林見松說,這不是買來自己吃或送禮,而是要上架販售,這批鳳梨將扮演敲門磚的角色,為臺灣鳳梨在澳洲打好廣告,站穩第一步。

根據農委會資料,臺灣生鮮鳳梨可以賣到中國大陸、日本、香港、加拿大、新加玻、馬來西亞、澳門、韓國、汶萊、俄羅斯、帛琉、關島(美國)、馬紹爾群島、中東巴林、泰國,以及澳洲。其中,澳洲去年3月同意臺灣鳳梨輸銷,台屏農公司預計3月底透過船運,出貨40呎貨櫃臺灣鳳梨到澳洲的連鎖超市販售,加上農金安心GO平臺的2公噸空運鳳梨訂單,澳洲市場值得期待。

農業金庫前年成立農金安心GO網路銷售農產品平臺,作為產銷媒合平臺,上架全國農漁會輔導的農產品,也讓青農優質的農產品上架,生產方不必自己成立網站也能銷售農產品。

因應鳳梨外銷中國被暫停,4萬多公噸的鳳梨需要尋求其他市場消化,農業金庫董事長吳明敏表示,農金安心GO網站因此成立鳳梨專區,開放國內外買家下訂單,其中,在外銷出口專區拿到的第一筆訂單就是來自澳洲臺商天府集團的2萬公噸訂單。除了外銷,內銷市場也沒放鬆,農業金庫透過客戶人脈推銷鳳梨,擴大市場通路。

臺灣農民不孤單,林見松說,「全世界各地的臺商都在支持臺灣」,不僅以實際行動支持臺灣鳳梨,還想得更遠,其他生鮮蔬果也要幫忙行銷全世界;能進口臺灣鳳梨鮮果就增加進口,不能進口臺灣鳳梨的就設法進口鳳梨加工品。林見松指出,臺灣鳳梨鮮果不能賣到越南,但越南台商會正在研究評估如何把臺灣的鳳梨產品銷到越南去;北美台商會也在思考成立基金,幫助臺灣農產品外銷到世界各地;紐約台商會想回臺投資冷鏈工廠,協助延長生鮮蔬果貯運壽命後外銷。

因應此次臺灣鳳梨臨時被中國暫停進口事件,農委會加強鳳梨的國際行銷,目標為3萬公噸,透過運費補貼、銷售獎勵金、目標市場行銷活動、東京奧運行銷獎勵等方式促成。運費補貼部分,以外銷至澳洲的補貼最多,空運每公斤補貼105元、海運每公斤23元;中東地區海空運每公斤一律15元;其他地區運費補貼每公斤1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