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料之外的滋味,讓你我與素相遇

麻婆豆腐、三杯猴頭菇、蔬福漢堡排與蔬果咖哩等全素即食料理三分鐘就能上桌,零廚藝也能搞定。

文字/陳婷芳 攝影/黃毛

誰說吃素很佛系?總舖師的糖醋雞丁、醬燒鱈魚、三杯家常菜、正宗四川麻婆豆腐,都有了素食的選擇;純植物的未來肉風潮也已吹來臺灣,在家煎一塊蔬福漢堡排,即成無論葷素都能同桌共享的美味。這些簡單方便的純素即食料理,蘊藏著40年老字號「素味香食品」讓更多人與素食相遇的期待。

進到素味香食品工廠產線,只見每臺機器都忙碌運作,趕著在農曆年前交付廠商訂單。這樣的景況已是近年素味香食品工廠的常態,從代工生產升級至研發到生產一手包辦,並於2019年成立自有品牌「蔬味平生」,素味香對產線與產能更深遠的布局,反映出臺灣素食人口的大幅成長。

不再「素」昧平生

臺灣到處都有好吃的料理,儘管如此,素味香食品第二代、從小在吃素家庭長大的張力仁卻發現,身旁有許多朋友對素食相當陌生,甚至認為吃素不營養、不好吃,所以無法接受餐桌上沒有肉料理;加上臺灣素食以宗教素為最大宗,也使一般人覺得素食餐廳的菜色佛祖味太重,味道都很接近。

為了翻轉素食普遍給人的刻板印象,讓原本和素食素昧平生的人,也能在餐桌上盡情享受各式各樣的素食料理,張力仁與唐糖夫妻倆共同創辦蔬味平生,主推冷凍調理食品。他們看準現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因應小家庭與單身族群開發小分量包裝,訴求簡單、方便、快速,與以客製代工的素味香食品做出市場區隔。

突破素食的口感與滋味

創立約兩年,蔬味平生陸續推出南瓜濃湯、蔬果咖哩醬、土魠魚、黃金牛蒡排等意想不到的即食素料理,其中主打十分鐘即可上桌的精燉麻油猴頭菇養生湯,溫潤的老薑麻油香,以及鮮嫩入味的猴頭菇,成為冬日的人氣商品。看到備受關注的未來肉風潮,蔬味平生也掌握先機,於近期推出未來肉產品「蔬福漢堡排」。蔬味平生標榜百分之百全素產線,不添加五辛、防腐劑、香精、蛋、奶,張力仁說:「我們堅持純素,就是要讓所有素食族群都能安心食用。」

然而,過去無蛋奶的純素產品容易有品質不穩定、口感軟爛的缺點,光是為了穩定品質,張力仁就花了三年時間摸索,終於研發出不以蛋奶為黏著介面的方法。如今純素產品工序更複雜,但是品質更加穩定,口感與肉料理更無二致。

料理的靈魂則交由唐糖賦予,她笑說:「我以前是無肉不歡的人,因為知道葷食的味道,才能重現讓大家都喜歡的美味。」小孩子拌麵配飯最愛的毛豆炒百頁,到完全重現四川味的川媽辣椒醬,都是她的得意之作。

大豆蛋白纖維加入大豆分離蛋白粉與水,在乳化細切機攪拌製成乳化漿。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1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