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味有機】承載永續價值 有機茶展現臺灣天賦

以「臺灣的禮物」為主題,第二屆有機茶主題館集結了100位有機茶農,讓茶農們帶來自家精品好茶。

文、攝影/張雅茹

自從《有機農業促進法》通過後,全臺有機及友善農業蓬勃發展,其中聞名世界的臺灣茶在有機農業中扮演著重要角色,2020年更被訂為臺灣有機茶元年。而全臺有機茶區有許多分布於水源保護區及生態保育區,有機茶農們辛勤耕耘,透過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不僅傳承了茶業文化,更為在地生態打造了永續的發展環境。

分布在全臺灣各地的有機茶,來自不同海拔,擁有相異風土,就像是上天所給予人們的恩惠,擁有著豐沛的個性與生命力,且具有生物多樣性、環境永續等效益。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截至2020年9月止,有機農業生產面積為10,459公頃,加上友善栽培生產面積4,646公頃,占全臺可耕地1.9%,在亞洲地區名列前茅,全臺有433公頃的茶園生產有機茶,剛好占4.1%,與2016年371公頃相比,四年來成長15%,是有機農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產業。

為了讓有機茶被更多人看見,從2019年開始,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在每年吸引數十萬人的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中特別打造了「有機茶主題館」,讓愛茶人士能夠在這裡品嘗韻味獨具的有機茶。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有機茶具多元效益,是上天給予臺灣的禮物。

好茶「百」出 匯聚全臺有機茶能量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過去茶業博覽的有機茶農,幾乎在茫茫茶攤中被淹沒。近年來農委會對有機農業越趨重視,再加上農糧署鼎力協助,2019年促成第一屆有機茶主題館,讓更多愛喝茶的人看見有機茶。

延續著2019年的能量,南投世界茶業博覽會於2020年10月盛大登場,第二屆有機茶主題館以「臺灣的禮物」為主題,巧妙融合都市建築與大自然的風格,風格清新別緻,更設計別具特色的品茗茶席,讓茶農們帶來自家精品好茶,和民眾面對面品茶、聊茶,分享有機茶的耕種理念。不僅能聞到濃濃茶香,背景音樂還有清脆悅耳的蟲鳴鳥叫,彷彿置身在生態豐富的田野中,大受好評。更集結一百位有機茶農,來自坪林、南投、嘉義、花蓮、臺東等地的有機茶農人數近全臺三分之一,種植的有機茶園面積達271公頃,涵蓋逾全臺二分之一,可說是匯集了飽滿的有機茶能量。

有機茶農們輪流在館內茶席中泡茶,和消費者直接交流。

近年來有機茶製茶工藝及栽培管理技術逐年提升,屢出佳品,有賴農糧署與茶業改良場合作,籌組有機茶推動小組,結合產官學專家學者、資深有機茶農友,進行新興茶區及特色茶分區輔導,輔導並建立有機特色茶示範區,協助全臺各地茶產業整合,例如桃竹苗新興有機高山特色茶區、魚池有機紅茶特色茶。產製技術更訂定各區有機茶採摘、製茶標準,大幅提升田間管理及製茶技術,提高有機茶葉品質及價值,同時也讓消費者對有機茶更有認同感與信心。

2019年引入臺灣茶分類分級系統(TAGs),2020年全面導入有機茶評鑑,藉由茶業改良場專家細細品茗,將所有參展的一百款有機茶都建立了專屬風味輪,讓參與博覽會的民眾看見臺灣各地有機茶的獨特風韻。

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場長蘇彥碩將參展的有機茶分別建立專屬風味輪。

連續兩年都參展的青蛙王子-陳陸合,他的有機東方美人茶被評為具有蜂蜜香、水蜜桃及荔枝的熟果味,另外還帶有松木的木質香,大受歡迎,茶品全都銷售一空。他笑著說,種子會等待合適的時機發芽茁壯,有機茶園也是如此,擁有著堅忍不拔的特性。歷經多年努力,除了生意蒸蒸日上,茶園內不時能看見各種蛙類、昆蟲、鳥類、小動物的蹤跡,更是有機茶農們心中最大的收穫。

臺灣有機茶品質優良,導入臺灣茶分類分級系統(TAGs)及有機茶評鑑後更進一步提升。

善念為本 守護環境從心出發

首次參加2020年世界茶業博覽會的有機茶農劉富款,是南投縣仁愛鄉少數種植有機茶的原住民。說起投入有機農業的契機,「不施化學農藥、肥料,因為土地的感受我們都知道。」他表示,過度施肥及農藥容易讓土壤缺乏營養、越來越瘦。秉持著原住民的樂天精神,儘管與周遭慣行茶園的收成不成比例,他和家人依然願意為了有機農業而辛勤耕耘。

「替兒子守土地啦!」劉富款笑說自己很傻、很執著,但不僅僅是為了讓自己和消費者喝得安心,也同時是替後代子孫守住一片淨土。他也感謝農糧署,除了按生產面積每年給予生態保育獎勵及農業生產補貼,補助驗證及檢驗費用也減輕了從事有機農業的負擔。這次農糧署特別在茶業博覽會中另闢有機茶專區,將有機茶和一般茶品做出區隔,吸引注重健康訴求的民眾前來消費,劉富款也期待未來能夠帶動附近茶農,讓仁愛鄉有更多原住民投入種植有機茶的行列。

來自臺灣各山頭的茶農,將有機及永續環境的理念耕耘於日常中。因為他們離不開茶、離不開山,守護著有機茶的清新脾性,與一方山水的豐富生機。

南投仁愛鄉的有機茶農劉富款,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原住民一同加入有機農業的行列。

 臺灣的禮物 有機茶走向國際

「只要有更多人喝有機茶,就有更多人種有機茶!」有機茶主題館打破以往大家對官方行銷方式的刻板印象,特別舉辦「有機茶封茶會」,將近五百位民眾沐浴在茶香與絲竹樂團悠揚樂音中,寫下對自己、親朋好友的祝福,期許美好願望於未來實現。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也希望透過有機茶主題館、舉辦封茶會等多元推廣活動,讓有機茶的價值與農友的努力被更多人看見,保護臺灣的土地、水源和生態。

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主任祕書陳啟榮表示,2019年臺日簽署有機食品合作備忘錄,相互承認有機同等性,2020年更進一步分別與澳洲、紐西蘭、美國及加拿大簽定雙邊有機同等性協議,未來只要通過國內有機驗證,就有機會將有機產品外銷至這些國家。而美國及日本也對臺灣的有機茶展現高度興趣,加上經過臺灣茶分類分級系統評鑑(TAGs),將傳統茶業競賽再升級,通過評鑑的有機茶價格較前一年提高三成,雖然售價提高,但銷量不減反增,甚至不到三個月幾乎銷售完畢。

農糧署、茶改場、各地方政府、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等攜手推廣,做有機茶農的後盾,成為「臺灣的禮物」走向國際,將溫潤潔淨的好茶獻給全世界。

有機茶園內生態豐富,也保護了臺灣樹蛙等稀有的保育類動物。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