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果醬出發,開啟一場神聖的熬煮之旅

文字/李茵琦 攝影/林冠良

採訪這天陽光正好,謝妙芬正準備製作薑味糖漿,把薑一根根仔細刷洗乾淨、晾乾,一步步切塊、熬煮、均質、過濾,手續特別繁複。「這是一件很神聖的事情。」這句話謝妙芬重複了多次,令人印象深刻。她在2008年自創品牌「妙家庭廚房」,在陪伴孩子的同時,不斷重複做著她心中神聖的事情——透過時間賦予果物與甜品更美好的風味。

走入謝妙芬的白色廚房,頓時有股舒服與安心的氛圍,這似乎就是夢想中的廚房樣貌,一處能產生美味、提供美好生活的場域。

「妙家庭廚房」的創立,可說是基於一位母親對孩子的愛。2008年第二個小孩出生,謝妙芬決定回歸家庭,「很多小孩子的第一次都沒有參與到,覺得可惜。」她道出了許多母親的心願,但是「回到家裡,我還是不想離開跟食物有關的事情!」有著深厚餐飲背景的她,先前的工作是幫客戶蒐集食譜,想起曾經有同事向她要果醬食譜,便開始嘗試製作果醬,一星期內試做了六、七款,友人也開始幫她接單,與果醬的緣分就如此自然地展開。

自然簡單的手工果醬

能照顧家庭,又能投入自己喜愛的事物,謝妙芬很快嘗試製作了二、三十種果醬口味,「有的片狀、有的條狀、有的泥狀、有的絲狀,每一種樣貌都有它的性格。」她一開始就堅持不使用果膠,或許煮久一點便濃稠些,也或許不需要太過濃稠。關於果醬的質感,謝妙芬心中自有一把尺,讓果醬呈現最自然簡單的面貌,這份單純也讓她的果醬有清新脫俗之感。

她曾經短暫推出口味較少見的果醬,比如月桂葉黑莓醬,她形容吃的時候有種夜晚森林的神祕感;加州李梅抹醬質地細緻,添加了些許綠豆蔻,雖然自己很喜歡,卻不符合商業成本;迷迭香水蜜桃醬則因為水蜜桃在臺灣的價格過高,也是不敷成本,而迷迭香的氣味也讓消費者稍感卻步。她坦言,熱情、實驗是一回事,回到現實面還是必須考量消費者的口味。

熬煮、製作 是一件神聖的事情

消費者的反饋或意見,有時候也會讓謝妙芬開創新的嘗試。例如小麥胚芽燕麥葡萄乾餅乾雖然是熱銷商品,但常遇到客人提出減糖甚至無糖的要求。謝妙芬想著既然有這樣的需求,那就來試試看吧。於是她嘗試逐步減少糖量,最後成功推出無糖餅乾,雖然她覺得比不上有糖版本的口感,但上架販售後,客人反應非常好,直說好吃還要回頭訂購,請她務必繼續推出無糖餅乾,「我真的沒想過無糖也會好吃!」這件事啟發了她,舊有的想法、觀念也要跟著時代改變,說不定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好結果。

2019年12月底,謝妙芬將工作室從臺北市中心搬回士林家中,再度回歸這個宜人的自我小天地,目前維持一人工作室的狀態,訂單量大再請小幫手協助。謝妙芬笑說她前不久才剛做完一千罐糖漬橘皮黃金條的訂單,這是妙家庭廚房的秒殺商品,幾乎一上架就售罄,透明罐內的橘皮條呈現金黃色澤,撒著雪白的細砂糖,著實令人垂涎,可作為零食點心或餐後甜品,甜度適中且帶有Q彈口感,絕非機器加工食品所能比較,完全吃得出天然與新鮮。

燕麥粥放上薑味糖漿、燕麥胡桃碎、糖漬櫻桃顆粒,酸、甜、軟、脆各種口感交錯,是一碗看似樸素卻充滿層次的療癒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