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禁臺豬製品進中國 陳吉仲:尚未收到正式公文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臺灣豬肉9成9供應國內需求,出口數量極少,對國內養豬產業影響微乎其微。(攝影/記者游昇俯)

中國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今(27)日宣布,為防止含萊克多巴胺豬肉製品從臺灣流入中國市場,嚴禁臺灣生產或轉運肉類產品輸入中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臺灣豬肉9成供應國內需求,出口數量極少,對國內養豬產業影響微乎其微;但目前只有中國發言人說法,尚未從WTO收到任何訊息,沒有正式公文書,尚無法正式回應。

陳吉仲27日出席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後受訪表示,國內一年有550萬在養豬隻,屠宰超過8百多萬頭,但9成9是以供應國內為主,有多餘的才會外銷其他國家;國產豬年屠宰量超過80多萬公噸,但去年一年出口才4,000公噸,對整個養豬產業的影響微乎其微,並且,「中國雖有十幾億人口,但不是我們主要出口對象」。

陳吉仲表示,國際貿易是錯綜複雜的,不管是生鮮豬肉或加工製品,都要經過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SPS)措施協商談判,任何國家做任何SPS防檢疫決定都要經過完整內部程序評估完,對外公告時還要通知WTO,但現在都沒有,「我們在WTO沒有收到任何訊息」,貿易不是發言人講什麼就決定,「不能口頭講,要正式公文書」。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則指出,因過去我國有口蹄疫、傳統豬瘟等疫病,因此生鮮豬肉從未外銷到中國,民國100年中國曾允許臺灣5家業者出口加工加熱畜禽產品到中國,但103年2月起,又因為當年臺灣接連發生禽流感、黑心油等事件,中國又不准加工製品銷中。

根據近10年報關統計,國內豬肉加工製品銷中以100年1,213公噸最多,但103年中國不准加工肉製品銷中,當年出口僅181公噸,之後幾年僅有100公噸上下的少量出口。林志鴻說,之所以在中國禁入後仍有少量出口數據,是因為數據來自國內業者出口報關時所統計,實際產品是否進入中國市場則無法確知。

林志鴻並指出,因港澳地區檢疫條件較寬鬆,我國生鮮冷凍豬肉及加工製品過去都有出口港澳的紀錄,但都是少量;國產豬肉外銷每年總量不過幾千公噸,主要仍是供應國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