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院長首同臺頒獎 世界第一咖啡農郭章盛奪神農

總統蔡英文(左7)、行政院長蘇貞昌(左6)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8)同臺頒發「全國十大神農獎」。(圖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今(27)日頒發第32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包括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均蒞臨祝賀,這也是神農立獎以來首度總統、院長同臺頒獎。雲林古坑咖啡農郭章盛,在921大地震後一頭栽進咖啡栽培,去年以自己選拔優化藝妓品種獲美國咖啡品質協會(CQI)認證89.25分高分,排名世界第一,勇奪今年十大神農。

民國51年次的郭章盛,因聽聞雲林古坑有種植咖啡的歷史,18歲時即自行研究高山咖啡栽培,試種成功,但年少時臺灣沒人喝咖啡,咖啡樹最終只能轉種茶;郭章盛本行土木工程,921大震後,因政府推動一鄉一特產,古坑推廣種植咖啡,他才重拾咖啡栽培。

郭章盛表示,全球咖啡主要產地位於南北迴歸線內的熱帶、副熱帶的高山地區,臺灣緯度偏北,低海拔也可以種植;但臺灣咖啡栽培規模小,應該注重管理,追求高質化,他栽培咖啡重視全球趨勢,3個兒子都有國際咖啡品質鑑定師證照,他會從國外引進風行的咖啡品種,做選拔改良,去年即以自己選拔出的藝妓咖啡在CQI排名世界第一,讓臺灣咖啡揚名國際。

郭章盛創立「嵩岳咖啡」品牌,自己研發栽培、後製技術,精益求精,並做友善環境的草生栽培及產銷履歷,他說,他還想繼續引進非洲原生種咖啡,尋找更好的品種,對咖啡的熱情未曾停歇。

雲林古坑咖啡農郭章盛去年以自己選拔優化藝妓品種咖啡,獲美國咖啡品質協會(CQI)認證89.25分高分,排名世界第一,勇奪今年十大神農。(攝影/記者游昇俯)

獲模範農民榮譽的70歲臺南鹽水桑椹農陳坤生,是本屆最高齡獲獎者。桑椹因桑音同「喪」,早期國人忌諱少見栽培,陳坤生早年自中興畜牧獸醫系畢業,原從事動物用藥銷售,因深覺桑椹有發展潛力而投入栽培,運用桑椹製作果汁、果醬及果醋等加工產品。

他因看過農民使用農藥中毒,因此自民國78年轉行桑椹栽培,就堅持不用農藥、除草劑的自然農法,之後更取得有機標章認證,栽培桑椹30多年,均堅持有機耕作。種沒人要種的桑椹、選擇自然農法,以及轉行農業就做農產加工,均是開風氣之先,陳坤生自豪地說,他就是喜歡走「人煙稀少的路」。

現年70歲的臺南鹽水桑椹農陳坤生,以自然農法栽培桑椹30多年。(攝影/記者游昇俯)

陳坤生創立「陳稼莊果園」,栽培桑椹、百香果、紅心芭樂等,製作各式加工產品。(攝影/記者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