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接力登場 親潮帶來肥美野生「正頭烏」 東北漁船喜收年終獎金

烏魚一身都是寶,從母魚卵巢中取出製成的烏魚子、公烏魚的精囊是口感近似豆腐的「烏魚膘」、烏魚的胃囊「烏魚肫」曬乾後烤一烤就是小零食。(圖片提供/新北市漁業處)

臺灣產製烏魚子重鎮在中南部,烏魚魚卵來源有養殖也有野生烏魚,野生烏魚不僅在臺灣海峽捕撈得到,東北角外海也是烏魚魚群的行經路線之一,加上東北角一帶漁船的漁具及漁法改善,近年野生烏魚的捕獲量不少,澳底漁港船隊已大豐收,捕獲至少15萬尾的烏魚,漁民評估這只是第1波,今年應該還有第2波甚至第3波捕烏魚的時機。

烏魚子是臺灣農曆新年標準年菜配備之一,烏魚子由烏魚卵曬乾製成,現在烏魚已可養殖,因此烏魚子價格不再高不可攀,且養殖烏魚子已成為市場主流,不過,野生烏魚子還是深受歡迎,價格與養殖烏魚子有顯著差異,每兩價差40至50元。

雖然在東北角外海可以捕到不少野生烏魚,但北部不做烏魚子,沒有足夠的陽光可以曬出漂亮又美味的烏魚子,貢寮區漁會理事長陳國光說,東北角漁船捕獲的烏魚都是賣給大盤商,初步分類後,大盤商直接與船東議價,母烏魚可取卵最有價值,公烏魚可取精囊(烏魚膘),今年捕獲的烏魚中,母烏魚、公烏魚約各占4成,另有2成體形較小,大盤價平均下來1尾約200元。

正在曬太陽的烏魚子。(圖片提供/新北市漁業處)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指出,野生烏魚每年冬季會從朝鮮半島沿著大陸沿岸流(親潮)沿黃海、東海至南海產卵;一般而言,冬至前後20天會抵達臺灣海峽南部以及東北角外海,這個時候稱為「正頭烏」,烏魚的魚卵與精囊此時最為飽滿且肉質也正肥美,游到臺灣西南沿海產卵,沿著西海岸南下,抵達鵝鑾鼻附近後,開始逆流北返,此時稱為「回頭烏」,魚已變瘦,味道也變差。

烏魚群路線不僅從馬祖往南進入臺灣海峽,也會游向東北角外海,陳國光說,東北角外海本來就有烏魚,但直到近十年來捕獲量才明顯增加,原因有二,其一是游到東北角外海的烏魚群變多,其二則是漁船漁法及漁具的改善,讓東北角的漁船可以在冬季增加烏魚這項漁獲。

澳底漁港漁船以巾著網捕撈烏魚,陳國光表示,以前的巾著網捕烏魚需要2艘漁船合作,且需要較多人力,使用漁具進步後,已改成單船巾著網捕烏魚,可節省人力,漁具魚法改善再加上漁群行經東北角外海數量變多,讓他們有穩定的烏魚漁獲。

冷空氣南下可以催出更多的烏魚,但像今年這樣寒流密集接力,卻不利漁船出海作業,陳國光說,寒流可以帶來更多烏魚,最理想的狀況是2、3天寒流後接著3、5天回暖好天氣,方便漁船出海抓烏魚,但最近寒流接連報到,海象不佳,漁船可以出海作業的時間變少,會影響漁獲;今年東北角外海的烏魚漁汛雖然來得晚一些,不過,根據非常有經驗漁民評估,之前的15萬尾豐收應該只是第1波,本季還應有第2波、第3波捕烏魚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