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養虱目魚擋不住寒流暴斃 陳吉仲:確認災損方式將簡化、加速救助

新一波寒流南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8日前往臺南七股勘災,寒流低溫導致混養虱目魚凍死,陳吉仲承諾從簡認定災情並加速救助。(圖片提供/郭國文立委辦公室)

跨年寒流造成中南部部分與文蛤混養的虱目魚凍死,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8)日南下至臺南勘災後表示,將加速確認災情,讓受災漁民儘速拿到現金救助,未來勘災也將加入科技,縮短確認災情的時間,同時農委會將檢討相關漁業保險,適時適地擴大辦理,讓漁民的損失可以透過保險理賠,獲得合理的彌補。

寒流一波接一波,最不耐寒的虱目魚挫咧等,尤其是與文蛤混養的虱目魚(工作魚),因為養殖池水位較淺,虱目魚在寒流下凍死的機會較高,漁業署6日已公告雲林縣麥寮鄉、口湖鄉、四湖鄉、臺西鄉的混養虱目魚寒害災情符合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標準。7日起又有寒流南下,陳吉仲8日與漁業署長張致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長謝耀清、立委郭國文,一起到臺南七股地區查看虱目魚災情。

文蛤產銷班班長郭永慶反映,工作魚凍死後,水池絲藻就會開始增生,需要人工清理,花費更大,每公頃9千元的補助確實不夠,希望增加工作魚寒害損失的現金救助;且混養虱目魚因數量有限,漁民大多會趁著漁獲還新鮮時就儘快處理,避免浪費食物,因此來不及向公所通報災損,希望政府另外研擬工作魚損失的救助機制。

混養於文蛤池的虱目魚,因養殖池水淺,易因低溫凍死。(圖片提供/郭國文立委辦公室)

在寒流中被凍死的虱目魚為文蛤混養池的副產物,依據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規定,每公頃僅能獲得9千元的現金救助,陳吉仲坦言,工作魚凍死只能獲得9千元救助,確實無法彌補漁民的成本與損失,承諾將檢討提高至適當金額;此外,陳吉仲也接受臺南市政府建議,將前次與本次共兩次寒流造成魚損的面積併計,查定災損,從簡完成認定,讓漁民申請災害救助。

陳吉仲表示,臺南不只七股,將軍區、北門區的養殖漁業在寒流中也受到很大影響,農委會將以最快速度幫助漁民解決困境,讓受災漁民可以儘快申請到現金救助;未來針對養殖漁業寒害,將儘量改採專業及科技方式認定災情,例如預判低溫連續多久時間會導致工作魚或其他魚種死亡,天氣狀況達到標準即可判定為符合現金救助標準,相對於現在人員現場勘災、公所人員一池一池認定損失,可節省人力並壓縮時間。

同時,陳吉仲認為推動農業保險更重要,農業保險法今年上路,農委會將檢討漁業相關保險,例如漁業低溫保險理賠條件,並增加政府補助保費比例,以提高漁民投保意願,適時適地擴大辦理規模,讓所有漁民都能透過保險,保障自己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