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表決開放萊豬進口行政命令全過 農委會:必守住臺灣豬肉9成市占率

立院記名表決處理開放萊豬行政命令備查案。(圖片來源/立法院)

立法院院會今(24)日處理攸關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豬肉及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因在野黨反對開放萊豬進口,立院各黨團因此同意以記名表決方式處理,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讓備查案全數過關,確定自110年元旦起萊豬即可合法輸銷至臺灣,同時也開放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農委會的責任是確保國內養豬產業不會受到開放萊豬進口的影響,將以國產豬市占率9成的現況做為守護產業的目標,未來臺灣豬的市占率不能低於9成,以確保養豬產業上中下游各業生計。黃金城對於國產豬市占9成的維持,表示很有信心,他分析,明年開放萊豬進口後,因美豬會有含萊劑的疑慮,進口商對於美豬的採購量可能會減少,反而對臺灣豬肉市場有利。

豬肉進口情形,明年起將更透明,目前網路上能查詢到的官方資料,只有每月進口豬肉的數量及報價,行政院已表示,自明年起,每個工作日都會公布各國輸銷豬肉到臺灣的數量,且資料是每個國家各別提供,不會像現在是全部數量統計。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多次強調,疫區豬肉不能進口,因此目前只准13個國家的豬肉輸銷至臺灣,且只有來自美國的豬肉可能含有萊劑,只要落實豬肉來源產地清楚標示,消費者就能做出選擇。

豬肉產地標示部分,農委會搶先推出「臺灣豬標章」,因須由業者遞件申請並通過審核,且限定主要原料百分之百使用國產豬才能申請,因此目前店家數少於使用衛福部「台灣豬標示」的店家數。黃金城表示,已向中央畜產會申請「臺灣豬標章」的店家累計有1萬8百多家,有機會在年底前達成1萬2千家的目標。

立法院院會記名表決的9項行政命令,除開放萊豬相關外,還有開放美國30月齡以上牛肉進口,包括: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修正「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修正「美國及加拿大牛肉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修正「散裝食品標示規定」、修正「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廢止「101年9月6日公告之散裝食品標示相關規定」、「包裝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用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供應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以及修正「101年9月7日農防字第101473960號公告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