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餅標註「嬰幼兒食品」標準就是嚴格 食藥署:業者須找更好的米原料

嬰幼兒的米類食品重金屬限量標準更嚴格。(圖片/讀者提供)

消基會抽驗市售米精、米麩類與米餅類的鉛、鎘等重金屬含量,20件產品中,有4件鎘含量在0.05至0.3ppm之間,若以嬰幼兒食品標準0.04ppm來看,這4件都超標,但若以一般米食品標準0.4ppm來看,則全部合格。衛福部對於嬰幼兒食品的標準較為嚴格,食藥署表示,廠商可提高標準採購原料米,讓未端產品符合標準,或是不要生產嬰幼兒食品,以免觸法。

食藥署公關郭旭祺指出,衛福部《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附表一規定,米的鎘含量上限是0.4ppm,麥的鎘含量上限是0.2ppm,業者若是產製一般食品,米類符合0.4ppm、麥類符合0.2ppm都沒問題,但若產品可判斷為嬰幼兒食品,包括直接標示專供嬰幼兒食用,或是包裝有嬰幼兒圖案,就要符合附表一「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限量0.04ppm的規定。

《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規定鎘於穀類的限量值,米為0.4ppm、麥類為0.2ppm、供直接食用的麥麩及小麥胚芽為0.2ppm、其他穀類為0.1ppm,對於嬰幼兒穀物類輔助食品及嬰幼兒副食品則另有更嚴格的規定,限量僅0.04ppm,郭旭祺說,嬰幼兒食品規定嚴格是為了加強對嬰幼兒的保護,不打算調整限量值讓標準統一。

重金屬限量標準不一,是否會要求業者於外包裝上標示,讓消費者做選擇?郭旭祺表示,生活中會有重金屬含量的品項很多,若要一一列在包裝上恐怕會造成混淆。衛福部也會抽驗市售嬰幼兒專用的奶粉、米精、麥精等食品的鉛、鎘、錫等重金屬含量,107年稽查50件、108年30件、109年20件,均無重金屬超標問題。根據官方定期相關的檢驗計畫,比較常見的重金屬殘留是水產品,深海魚較有重金屬殘留的疑慮。

不過,消基會抽驗20件就有4件超標,與衛福部抽驗結果差距很大,郭旭祺表示,消基會的抽驗目前只是民間團體的抽驗,僅能算是疑似超標案件,地方衛生局已啟動查驗,等待衛生局查驗結果若超標屬實,才會有要求下架回收及裁罰等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