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退休儲金7日受理申請 30歲起提繳退休領3.7萬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4日宣布,下周一(7日)起農民即可向各鄉鎮農會申請提繳農民退休儲金。(攝影/記者游昇俯)

農民退休可以安心了!農民四大福利制度的最後一塊拼圖「農民退休儲金條例」,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為了讓農民可以在元旦起享有新保障,農委會今(4)日宣布,下周一起(7日)農民即可向各鄉鎮農會申請提繳農民退休儲金,以目前勞工基本工資2.4萬元計算提繳金額,農民30歲起提繳35年,65歲退休時,領取「老農津貼」加「農退儲金」,可月領3.7萬元。

參加農民退休儲金制度的資格,必須是實際從事農業工作的農民健康保險(農保)被保險人,且未滿65歲,沒有領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農民。農退儲金提繳金額是以勞工基本工資乘上提繳比例計算,提繳比例從1%到10%,農民可自行決定,農民提繳多少、政府就相對提繳多少,作為農民退休養老使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退儲金農民65歲退休後按月提領,可領到85歲,提繳金額存在農民個人專有的戶頭,「農民自己看得到戶頭剩多少錢」,農民每個月提繳,若因為收成不好、收入不佳,每年5月或11月還可申請調整提繳比率,若不幸提早往生,帳戶餘額可以由家屬全數領回去

依目前老農津貼每月7,550元,每四年依消費者物價指數(約4%)調整一次設算,農退儲金以目前基本工資2.4萬元、每年平均調升2%、基金收益3%、平均餘命20年、農民提繳10%設算,農民40歲起提繳25年,退休時領老農津貼加上農退儲金,可月領2.4萬元,若是30歲起提繳35年農民甚至可月領3.7萬元。農民可自願參加農退儲金,不參加的農民,年滿65歲退休後仍可照領老農津貼。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保障農退儲金3%基金收益,不足部分,將會以公務預算挹注。此外,農村部分從農人口因工作轉換,會投保勞保,反而不具農保資格,陳吉仲說,建議已加入勞保農民可繼續保勞保,因為勞保已有完整年金、退休儲金制度,農退儲金是希望照顧沒有任何社會福利保險制度保障、65歲以下農民。

根據農委統計,目前投保農保農民約105萬人,65歲以下約45萬人,其中,50歲以上約30萬人、50歲以下15萬人;農退儲金上路首年,以6萬農民參加農退儲金計算,農委會約需投入16億元預算,陳吉仲也說,農退儲金預算占農委會上千億元預算比例不高,不會造成財政負擔。

農民自12月7日起可向農保投保農會辦理申請,農民須填具申請書(從事農業工作切結書),攜帶國民身分證影本,以及農民在農會信用部以本人名義委託代繳農退儲金的約定證明(轉帳代繳約定書)。如果農保資格有疑義,辦理農保資格補正,則須依規定檢具其他相關文件。

農民退休儲金提繳7日起受理申請。(圖片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