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農業新世代系列報導】酸甜革命!看芒果鳳梨如何進軍國際市場

台農23號-芒果鳳梨。(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

文、圖片提供/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台農23號芒果鳳梨,擁有甜度高,肉質柔軟與耐儲藏等特性,被譽為能夠補強市占率最高金鑽鳳梨缺點的鳳梨界新星。其耐儲性的優點,更是為臺灣拓展海外運銷的機會!

在育種過程中,「品質風味」是開始時最重要的篩選指標;台農23號芒果鳳梨的育成,是歷程裡的香甜驚喜。品種改良的過程中會預先設立育種目標,並在其間作為品系篩選指標。鳳梨的選種目標主要有:葉緣無刺、適合鮮食、果實大小適中、果實外觀整齊等等,目的是為了要方便管理及利用、提供不同的品質及風味,若在選拔過程出現其他特殊性狀,也會予以保留。

而透過「農糧作物生產區域發展」科技綱要計畫的挹注研發育成的台農23號芒果鳳梨,發現除了香甜之外,耐儲性極優,便是在原有的目標之下,意外收穫的另一成果。

外銷難題,過了季節的金鑽

臺灣目前市占率最高的鳳梨品種為「台農17號」也就是最廣為人知的金鑽鳳梨,高達85%以上。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副研究員官青杉表示,金鑽鳳梨在春天時品質達到高峰,但進入夏季時溫度開始飆升及降雨後,品質便較不穩定,且溫度攀升也將導致風味下降;持續降雨,果實吸收過多水分又將造成肉聲果及裂果等問題。

肉聲果的水分較多,果實保存不易需要立即食用,因此他提供一個相當實際的鳳梨挑選方式:「敲打鳳梨」,若敲打的聲音比較低沉,表示水份含量高;反之如打鼓的聲音為鼓聲,表示纖維較細,民眾可以依據需求進行選購。肉聲果除了多汁外,也決定了保存期限。因為水分越高,存放時間也就越短,容易因為過熟果肉產生酒味,吃起來略帶有辛辣的酒味。

與肉聲果相反則稱為鼓聲果,比較耐放,所以除供給國內市場之外,國外市場多鎖定鼓聲果,可以增加運輸及販售時間。

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副研究員官青杉。

好還要更好!你所不知道的台農23號

一般來說,鳳梨是熱帶水果,果實酸度會隨著溫度上升而跟著下降,而且日夜溫差大時品質也相對較高。因此臺灣鳳梨的品質表現好在4~5月份,不管任何品種其質都很穩定且優秀7月份將是一個分水嶺,過了之後,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低酸度品種的品質容易有下降太快的問題,風味消失。

但台農23號芒果鳳梨的糖度跟酸度皆較高,因此在夏季高溫的時候也不易失去應有風味,相對台農17號是春季品種在高溫季節會有風味下降的情形產生,本品種反而夏秋兩季有更優質的品質表現。且撇除人為田間管理及肥培不當,芒果鳳梨還有二個極重要特性:雨季肉聲果產生機率低及果實無明顯裂果問題。裂果之果實因果皮表層龜裂,裂開部位在雨季時病原微生物容易入侵而遭致腐敗。目前可彌補台農17號金鑽鳳梨在夏秋季的生產問題。

台農23號-芒果鳳梨。(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

因為肉聲果比例只要一高,就會降低外銷合格果比例。而台農23號在雨季的優勢,鼓聲果率會比17號來的高。加上更耐貯運,在相同的耐儲藏溫度下有較長的儲藏時間。就產業規劃台農17號主力在短程市場,船期在一個星期左右,例如中國、日本及香港;但如果船運時間超過二個星期以上,例如加拿大及澳洲等地,建議可選用台農23號芒果鳳梨果品,可利於進行市場區隔。

想知道更多更新的農業發展趨勢與技術嗎?「農糧作物生產區域發展成果發表記者會」將於11/27臺北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