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石虎現蹤濁水溪口 專家持保留態度

特生中心專家認為,畫設石虎保護區的前提是,必需保育對象持續性出現,且長久停留才有價值及意義。(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雲林縣地方近來傳出濁水溪麥寮鄉出海口溪床出現一級保育類臺灣石虎,居民言之鑿鑿有看到,但迄今無相關影像或照片曝光,農委會特生中心也沒有接獲地方協助判別的相關請託,專家研判居民極可能誤判,把野貓看成石虎,石虎環境適應力雖不錯,然而已經好幾年沒有在沿海發現個體。

麥寮有石虎在地方傳得沸沸揚揚,麥寮鄉代吳明宜向耆老探詢,不少老人家證實麥寮鄉早年確實有石虎,當時甚至有人專門捕捉石虎去賣,足見為數不少。

半百之年的麥寮鄉代表會副主席林森敏回憶,童年時有看過石虎,但高中以後幾乎就沒看過,石虎在麥寮銷聲匿跡可能快40年了,近來地方社群網站雖傳有人傳看見,不過無法進一步得到證實。

石虎模樣超萌,但毛色相近的野貓很容易被誤認是石虎。(圖片提供/特生中心)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專攻石虎研究,這幾天接獲許多詢問電話,全是關切石虎現蹤麥寮濁水溪床的事,令她相當無奈,因為自始至終只有接到濁水溪主管單位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傳達麥寮當地居民說有人看到石虎的電話,她表達如果有照片或影像,可以協助判別,但是遲遲未等到地方提供更詳細的敘述資料與影像圖片。

林育秀指出,石虎適應環境能力不錯,研究團隊曾在彰化縣二水鄉野放一隻個體,不久在田中鎮發現牠,也曾在彰化縣八卦山進行系統性調查,一整年石虎在4個地方現過蹤,然而都只有一次,棲地的連續性很低,大甲溪、大安溪河床可能也有,因此不敢說濁水溪床沒有。

林育秀坦言,以一個石虎研究者立場而言,有更多人重視石虎,甚至要畫設保護區,是一件非常開心的事,可是如果保育對象只是曇花一現、蜻蜓點水,而非持續性出現、長久停留,畫設保護區其實沒有太大價值和意義。

林育秀研判兩種可能,第一種可能是居民把野貓誤認為石虎,第二種可能是私人豢養不慎出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