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燈照調節棗子產期 掌握紅藍光比例15天催花見效

農試所鳳山分所試驗中葉品種棗子以紅、藍光比例6比4的LED燈進行夜照,燈照15天就來花。(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

棗農為了趕上年節前棗子價格好的時間採收,通常會以夜間燈照方式進行產期調節,但農民自行選用燈具產期調節,成功率很低,連5成都不到。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研究,使用LED燈具,調控其紅、藍光比例6比4,可有效促使中葉品種棗子提前開花,燈照15天即可來花,且花開繁盛。

棗是熱帶果樹,自然產期在8月下旬至10月上旬間開花,翌年2月中旬可以採收。但因棗子是年節送禮熱門水果,節前價格好,農民多以夜間燈照增加其光照累積,促使棗子提前開花,進行產期調節;但影響作物生長以紅、藍光為主,且燈照產調效果又依棗子品種而異,以往農民自行選用日光燈、鹵素燈等燈具產調,效果不彰。

農試所鳳山分所選用省電且可調控紅、藍光比例的LED燈具,針對國內栽培最多的棗子品種中葉及雪蜜,進行燈照產期調節試驗。燈照光源中的紅光(600-680nm)有催花效果,藍光(400-500nm)則是促進植株生長,鳳山分所以每天日落後補充燈照8小時,連續燈照30天進行試驗,試驗發現,中葉棗以紅、藍光比例6比4的LED燈夜照,燈照15天就來花,效果顯著。

鳳山分所助理研究員郭展宏表示,棗子開花到著果需1至1.5個月,中葉棗果實生長期還要130至140天,因此從7月起夜間補燈,7月15日開始開花,翌年1月中旬即可採收;催花成功後,可停止燈照,待果實長度有3公分大小,再以紅、藍光比例4比6夜間燈照,可促進植株葉片、枝條生長,有助強化果樹吸收養分能力,讓果實品質更好。

但雪蜜品種棗子果實生長期僅105天,過早採收,年節前反而沒有產量可賣,農民反而有將其產期延後的需求。鳳山分所試驗,7月起以紅、藍光比例4比6燈源進行燈照,延長其營養生長,燈照30天後停止補燈,棗子即可延後至9月才來花。

郭展宏指出,過去農民自行選用燈具「土法煉鋼」,不清楚光源光譜性質,因此照半天還不見催花效果,鳳山分所試驗確定適合產調品種及其光源光譜比例,協助農民做精準產調,但此4年期研究計畫目前進行2年,以中葉棗產期提前效果較顯著,雪蜜棗產期延後效果尚有待觀察。

棗農自行選用燈具做產銷調節,可能因光源光譜不對而白花力氣。(圖片提供/農試所鳳山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