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驅鳥、獸器 不傷害動物又能確保農產量最新大利器

農機業者在農試所等協助下,研發出雷射驅鳥器,對驅蟲及趕猴、鼠、狸等也有效。(攝影/記者許素惠)

農作物除了風雨等天災外,也常遭受猴、鼠、鳥害等,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輔導農機業者以綠色雷射波長對鳥、獸刺激最大,研發出雷射驅鳥器,在日本試驗了3年,發現不單鳥類,對驅趕猴子、果子狸、松鼠、田鼠與昆蟲等也很有效,有助確保產量,計畫明年在臺灣上市。

農民不只要看天吃飯,還得看鳥、猴、狸、鼠的臉色,平原耕區鳥害嚴重,農民架彩帶、吊光蝶片、立稻草人都沒用,只能放鞭炮驚嚇,但又無法放24小時。

山區農作物每每被臺灣獼猴等肆虐得損失慘重,近兩年,獼猴出沒足跡有往平原人類生活圈,甚至沿海進逼的現象,雲林縣麥寮鄉就曾發現猴蹤,而雲林縣林內鄉淵明國中、林中國小等校遭猴群入侵,把校園當玩耍基地,還曾企圖偷吃營養午餐、翻學生書包 ,校方不勝其擾放鞭炮驅趕,但效果不彰。

雲林縣古坑山區猴子根據估算,數量比人多,木瓜、柿子、水蜜桃、桂竹筍、咖啡等作物遭嚴重肆虐,農民放音樂、鞭炮都沒用,有效的電網圍置成本範大、成本高,不是所有農民負擔得起,雖然臺灣獼猴已被排除在保育動物之列,但還是不能撲殺或飼養,目前只能盡量驅趕,農民苦不堪言。

困擾農民的鳥、獸災害可望獲得紓解,農試所、工研院機械所、國立中興大學動物研究所等單位,提供農機業者技術相關資料,研發出無噪音、沒汙染,且不會傷害鳥類的雷射驅鳥器,可以減少對農作物的危害。

業者卻富雄指出,將雷射驅鳥器架設於田中一定高度,可以定時向固定大小的田地投影雷射圖案,以達到驅鳥、驅蟲效果,雷射光直徑遠及60公尺,造形小、耗電少,且有太陽能裝置,在日本試驗3年,對驅猴、鼠等動物也很有效,明年預計在臺灣量產上市。

鳥類怕波長為綠色的雷射,且無法適應,看到時眼睛會受刺激直到眩暈而離開。(攝影/記者許素惠)

卻富雄說,雷射驅鳥器設有光柵片,利用繞射原理,雷射光穿過柵片後,會散射成多個點圖案,並投影出光柵片上的圖案,因此可避免鳥類等疲乏,又不會對居民形成光害,也不會影響到行經農田旁的人。

中興大學動物研究所師生研究,對鳥類而言視覺最為敏銳,尤其是對波長為綠色雷射刺激最大,且無法適應,但這不會對鳥類造成傷害,當鳥類看到這種雷射時,眼睛會受刺激直到眩暈,因無法辨別這種雷射虛實,唯一的選擇就是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