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舍升級 專家建議應由官方主導示範場

「未來豬舍設計方向論壇」邀請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主任羅玲玲主講「豬舍設計導入動物福利」,並進行專家討論會。(攝影/記者陳儷方)

因應明年開放萊豬進口,農委會將分4年編列百億養豬產業基金,其中輔導養豬現代化升級的預算額度31億元,但全國有6千多戶養豬戶,如何好好利用這筆有限經費,讓國內養豬場升級現代化?曾獲選十大傑出農業專家的夏良宙建議,在制度上建立示範場,提供養豬戶學習參考對象。

亞太區農業技術發展會議一連舉辦3天,「未來豬舍設計方向論壇」邀請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主任羅玲玲主講「豬舍設計導入動物福利」,提升農場豬隻動物福祉已是全球趨勢,臺灣豬隻永續生產必須逐步調整,接受挑戰。近期懷孕母豬的動物福祉受重視,認為應改向群養方式,以提供較大活動空間,照顧動物福祉,羅玲玲認為,群養模式可視種豬場規模發展不同的模式,供業者參考。

臺灣的養豬產業一直存在育成率不夠高的問題,但育成率高,飼養成本才能降低,羅玲玲指出,在重視動物福祉的飼養下,種母豬成熟體型較大、食慾降低、泌乳量高、瘦肉比例高、窩仔數與窩重增加,種母豬更容易受營養、管理及環境因子的影響。

臺灣的畜牧場模式從早年至今,都參考歐美,但臺灣處於亞熱帶,氣候又濕又熱,與歐美溫帶環境不同,且豬又是怕熱的動物,羅玲玲認為,提供豬舍設計及興建服務的業者可以汲取相同氣候條件下,其他國家畜牧場的經驗,為臺灣畜牧場打造適合豬隻生活的環境。

具有豬舍設計專長的夏良宙,從屏科大教授退休後成立農業研究院,提供教育訓練,這次武漢肺炎疫情後發現,農業職場突然熱鬧了起來,農業成為職涯轉換跑道的新選擇,而畜牧業是各種農業中獲利最高的,「養200頭母豬,1年獲利1、2百萬元」。他認為政府若要輔導畜牧場升級,可以先做示範場,40年前有過一次畜牧場升級,也是由政府帶領、成立示範場,讓養豬戶可以跟進。

畜牧場升級要符合環保、循環農業、永續養豬、動物福祉等各面向的價值。夏良宙說,「善待活著的生物,結束(生命)時減少痛苦」,就是動物福祉的精神,好好養牠,就可以提高飼養效率,他認為「不是站在動物福利的立場而動物福利,而是因為動物生產而動物福利」。

動物好好養,牠就會回報。改造後的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是養豬產業界討論很多的例子,因為台糖投入6.8億元改造東海豐畜殖場,多數的養豬戶沒有雄厚財力可以做這種規模的投資。

不過,投資可以降低成本,台糖畜殖事業部副執行長溫元文表示,大家都誤會改成東海豐那樣會讓成本變很高,總成本雖然墊高,但效率獲得提升,東海豐的改造證明投資可以降低成本,「東海豐已經贏了」,台糖因為東海豐的改造成功,堅定了改造旗下所有豬舍的決心。

能否獲利是養豬模式改變的關鍵,溫元文透露,東海豐的肉豬每公斤飼養成本比其他養豬業者的飼養成本,至少減少3元,減幅約5%,這還未計入東海豐農業循環園區裡沼氣發電及太陽能發電帶來的收入,他說:「有賺,值得」。

溫元文表示,台糖畜殖事業部很樂意與民間業者互動交流,政策上需要溝通協調的部分,他們也願意跟養豬同業們一起努力,環保成本一直是養豬產業很大的壓力,尤其是小農,很需要政府幫他們想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