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反對設大型稻米乾燥中心 三好集團允先建倉庫

三好米將在雲林縣二崙鄉設大型乾燥中心,但居民反對,在用地旁掛布條表達心聲。(攝影/記者許素惠)

三好米將在雲林縣二崙鄉大庄村建置大型稻米乾燥中心,並代收公糧,居民以距村子及學校太近,會有噪音、粉塵等為由反對,6日下午在預定地抗議,雲林縣農業處長魏勝德強調,三好集團農地農用的容許申請一切合法。面對居民反對,三好集團董事長陳國周表示,烘乾廠暫時不蓋,將先建倉庫,釋除村民對於噪音、粉塵及汙水排放的疑慮,然後再持續與村民溝通。

三好集團稻米乾燥中心預定地位在二崙鄉大庄村,廣達1.3公頃,毗連庄西村,預計處理690公頃的契作公糧烘乾,獲農糧署許可支持、補助,同時已向雲林縣府取得合法容許手續。

雖然業者提出包括提供土地做為拓寬道路之用,並將以更高價格收購村民的稻米等做為回饋,俾敦親睦鄰,但是,上周怪手進駐預定地準備整地等基礎工作,村民發現後,仍強力阻擋。

雲林縣府人員及多位議員6日下午前往現勘,300多村人持白布條抗議,群情激憤反對大型乾燥中心設立。

村民洪美雲表示,乾燥中心建物有13層樓高,周圍作物將因建物阻擋而日照不足,萬一地震垮了怎麼辦?何況離旭光國小只有140公尺,距村落而才200公尺,實在不適合。

居民持布條表達反對心聲。(攝影/記者許素惠)

鍾東榮等村人也指出,烘乾中心機械運轉產生的噪音、「稻仔煙」粉塵對學童和村民健康都是大威脅,加上是以燃燒稻殼做為乾燥能源,運載稻殼的大型車輛勢必頻繁進出村落小路,交通安全有疑慮,汙水排放會汙染村子,業者事前完全沒說明,也沒有和他們溝通。

居民強烈反對。(攝影/記者許素惠)

廖姓村民說,二崙靠近濁水溪揚塵大,空氣品質很不好,尤其是秋冬更是「吃飯攪沙」,怎麼能再忍受「稻仔煙」,最好移到其他比較適合的地方設立。

魏勝德強調,業者遵循農地農用合法申請容許,但建築執照尚未核發,將與核發的權責單位二崙鄉公所再研議。

雲林縣農業處長魏勝德(左一)強調業者合法申請農地農用容許。(攝影/ 記者許素惠)